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說,第12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將於10月15日至24日在網上舉辦,展期10天。

  在商務部當天舉行的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高峰表示,繼續在網上舉辦廣交會,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廣交會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作用,有利於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推動對外貿易穩定健康發展,有利於暢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商務部將努力爲參展企業和客商提供更優質、更便利的服務,歡迎中外企業和客商積極參展、洽談采購。

  廣交會是我國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自1957年創辦以來從未間斷。今年6月15日至24日,第127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行,這也是我國首次將廣交會整體性“搬上雲端”。

  高峰10日表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逐步回穩向好,情況好於預期。下一步,商務部將圍繞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重點做好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等十項工作。

  高峰表示,關於今年全年的外貿形勢,一方面是“有支撐”。今年以來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不斷落地,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國際市場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國際上部分主要經濟體的PMI指數均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是“有壓力”。當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國際市場需求嚴重萎縮,世貿組織發佈的最新全球貨物貿易景氣指數創曆史新低,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下一步,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狠抓穩外貿政策落實,確保有關政策盡快惠及市場主體;二是全力支持企業抓訂單,辦好第128屆廣交會;三是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四是積極推動擴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繼續做好防疫物資出口工作,嚴控出口質量,規範出口秩序;五是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六是引導加工貿易梯度轉移,穩定加工貿易發展;七是積極推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八是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建設;九是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十是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