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下午,由駐慕尼黑總領館經商處主辦、德國中國商會慕尼黑分會協辦的巴伐利亞商務大講堂2020年第5期(總第13期)“新冠疫情下德國和歐盟的外商投資審查機制”線上講座在慕尼黑成功舉辦。

  經商處裴永貴參贊首先對承辦方和商會分會秘書處致以衷心感謝。裴參表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各國企業經營和投資活動面臨很大困難,為了保護本國企業利益,各國政府對外商投資審查政策作出一些新調整。總的趨勢看,審查會越來越嚴格,審查的範圍變得越來越寬泛。今年德國政府已先後兩次修改與外商投資相關的法律和條例,歐盟層面新的外商投資審查框架也即將實施,中國企業在德國和歐洲投資都將面臨新的挑戰。9月14日,中國、德國和歐盟的領導人將舉行視頻會晤,相信中德、中歐之間的開放合作將提升至更高水平。目前,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有望今年內完成,這將為雙方企業經營發展提供更多穩定性。中國政府始終要求中資企業理性、穩妥、有序地開展海外投資併購活動,為了幫助大家弄懂吃透相關政策精神,合法合規經營,樹立良好的中資企業形象,我處聯合商會邀請專家介紹相關審查機制,希望大家有所收穫。

  本期講座由陸德(Luther)律師事務所沈媛博士主講。沈媛博士回顧了德國外商投資審查制度自2017年以來的發展歷程,分析了近年來德國多次收緊外商投資審查的背景,詳細介紹了即將於10月11日實施的《歐盟外商直接投資審查條例》,並結合疫情的影響剖析了今年以來德國對外商投資審查法律法規進行的修訂以及新的規定對中國投資者的影響。此外,沈媛博士還梳理了美國近期針對TikTok和WeChat發出的行政令,探討了德國可能作出類似禁令的法律依據,指出了信息化時代中資企業尤其在數據保護領域面臨的挑戰。

  本次講座有利於中資企業了解德國和歐盟對外商投資管控的最新要求和發展趨勢,增強在境外投資過程中的合規意識和風險排查能力,積極採取應對措施滿足投資目的國的政策要求,指導企業穩妥開展境外投資活動。

 

文章來源:商務部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