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自推出以來,在國際間已有相當的認受性,促進了不同國家與地區政府之間的聯繫,也促進亞投行成立並在不同地區逐步發揮作用。作為亞洲的世界城市和中國對外的一個重要窗口,香港在其中應參與什麼樣的角色呢?很多朋友指出,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香港最強。誠然,在一帶一路國家中,香港在金融和專業服務方面擁有相當領先的地位。不過,筆者認為香港除了這些固有優勢和競爭力之外,另外一個有潛力為一帶一路發展進程做出貢獻而亦可讓香港得益的,是香港的教育。
據今年2月份英國教育期刊《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佈的 2018 年亞洲大學排名結果顯示,香港院校佔三席位,包括港大、科大及中大,是最多大學打入十大的地區。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是東西方文化的熔爐,英文和中文都是教育法定語言,英語用於教授大多數大學課程及專職課程。同時,香港的院校課程和教育質量通常採用國際性標準,其授予的資格在國際上受到承認,在各種國際排名中名列前茅。這些優勢都是促使香港在未來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教育樞紐的必要條件。

同時,全球不同的國家、地區,包括內地與香港都對專職教育更為關注重視,很多專職教育機構開辦的課程都趨向多元化。其中,香港的專職教育經過多年的發展與累積,在很多不同範疇,例如:酒店服務業、飲食業及工程等都在亞太區內有相當的認可度。
通過香港的教育機構,我們能夠培訓不同範疇的人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人才輸出,同時亦可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考慮積極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青年人才來香港修讀各類課程。這些留學生學成歸國後,通過在香港居住和學習,有望將香港文化及標準帶回自己的國家,這有助於未來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交流與合作。筆者認為,適當發展教育產業將更能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優勢,幫助香港更加融入「一帶一路」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