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稱,最近幾周,伊朗和中國一直在商討一個可能非常重要的合作協議的具體細節。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中國將向伊朗投資。這份為期25年的協議涉及經濟、安全等領域。

據香港亞洲時報網站7月10日報道,中國對於伊朗處境艱難的能源行業來說尤為重要,因為該行業急需大量投資來重建其老舊的石油工業。急需進行現代化改革的油井、煉油廠及其他基礎設施需要多達1500億美元的資金。

報道稱,伊朗和中國指向了當前國際環境下兩國不斷變化的戰略考量,國際準則受到特朗普政府單邊和咄咄逼人的對華和對伊政策的嚴重侵蝕。最終的中國-伊朗協議將是服務於兩國國家利益的雙贏協議。

報道稱,鑒於伊朗此前與「超級大國保持等距離」的立場,與中國的協議反映了德黑蘭在華盛頓的壓力之下采取了「新的向東看」政策。

報道指出,伊朗的強硬派也認識到了他們國家服務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能力,不僅僅是擁有8000多萬人口的伊朗市場,而是涵蓋更大的歐亞大陸。

 

來源:參考消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