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柬埔寨20日宣布完成自貿協定談判。

中柬雙方於2019年底完成自貿談判聯合可行性研究,今年1月起陸續舉行了三輪談判。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當天與柬埔寨商業大臣潘索薩舉行視頻會議,共同宣布談判完成。雙方將履行各自國內程序,努力爭取在2020年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從談判開始到完成耗時僅半年多,這在自貿協定談判中進展相當快。鐘山表示,中柬成功達成雙邊自貿協定,是落實兩國領導人指示、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推動共建中柬命運共同體的具體舉措,也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穩定區域供應鏈產業鏈,推動區域經濟復蘇的實際行動。

潘索薩稱,柬中完成自貿談判在雙邊關系發展上具有裏程碑意義,標誌著雙方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進入了新時期,將推動雙邊經貿關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近年來,中柬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據中方統計,2019年中柬雙邊貿易額94.3億美元,同比增長27.6%;其中中國出口額79.8億美元、進口額14.5億美元。

中國目前已經簽署的自貿協定近20個,正在談判的自貿協定有10多個。中國還計劃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年內簽署。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