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2018年以來,全球性的地緣政治風險和經濟金融風險交錯上升。一方面,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浪潮日益表現出長期性和複雜性,成為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的重大不確定性因素,地緣政治風險有所回升,宗教衝突甚至恐怖威脅揮之不去。另一方面,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加快,加速加息進程,美元匯率走升為絲路沿線國家經濟起飛和轉軌帶來巨大的外部壓力,部分新興市場劇烈動盪,主權債務風險明顯上升。政治和經濟金融風險的雙重上升將使未來的「一帶一路」建設面臨更加嚴峻的外部環境。過去五年「一帶一路」圓滿完成總體布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提供了中國方案,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響應。

早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上講話時強調,「一帶一路」是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的,這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另外亦強調,各地區要加強國家戰略和共建「一帶一路」的協同發展,要求「帶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其中點名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明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工作定位,即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日前,「2018渝港合作推介會」順利於香港舉行,旨在推介宣傳重慶投資環境,分享投資機遇,深化渝港經貿領域合作。當日共有24個渝港合作重點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621億元人民幣。重慶自貿試驗區駐港商務代表處會上正式掛牌成立,相信香港的專業服務能為重慶企業作出貢獻,重慶企業可以多利用香港在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加強合作,促使渝港兩地共同發展,一起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更大、更多的市場。

未來香港的發展方向,相信一定是集中在一帶一路和大灣區這兩方面,而香港作為融資中心,在這兩方面都將會擔當着重要的角色,香港政府亦提出了配合「一帶一路」的方案,期望香港能成為沿線地區與中國內地之間的「連絡人」。隨著近期的渝港合作順利,相信香港未來會與更多城市合作,為本港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提供持續的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