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正贏得越來越多國際貿易客戶的青睞。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土耳其中央銀行近期對外發布消息稱,所有於6月18日通過該銀行支付從中國進口商品費用的公司,均以人民幣進行結算。同日,土耳其電信也發表聲明,同樣將使用人民幣支付從中國進口商品的費用。

分析人士認為,這代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又邁進了一小步。隨著中國經濟加速復蘇,人民幣作為風險低和堅挺的計價貨幣,在雙邊貿易下受到國際貿易商的歡迎,結算量有望進一步擴大。

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的吸引力不斷上升

土耳其中央銀行日前對外表示,將以人民幣進行結算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土耳其央行還稱,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將「進一步加強土耳其與中國之間的金融合作」。

「這對外傳遞出,美元使用便利性下降,而人民幣使用便利性正在上升的信號。」民銀智庫宏觀區域研究團隊負責人應習文對上證報記者說。

美元作為全球主要結算貨幣的角色正在被弱化。近年來,包括俄羅斯、委內瑞拉在內的多個國家開始探索並成功嘗試繞過美元而使用雙邊貨幣結算,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吸引力正不斷上升。

在應習文看來,這是因為非美元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如果以美元結算徒增匯率轉換成本,而且相關交易需要依賴美元體系的國際銀行清算系統,「多少有些受制於人」。

昆侖健康資管中心首席宏觀研究員張瑋將土耳其此舉解讀為,土方為避免美元大幅波動帶來的負面沖擊,主動選擇人民幣「避風港」以維護自身金融穩定。

「外部不確定性仍存,但人民幣表現穩健。」張瑋認為,在當前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市場參與者將人民幣資產賦予避險屬性。

本次土耳其開始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是自2019年中土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後,土耳其首次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2019年5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與土耳其中央銀行續簽規模為120億元人民幣/109億土耳其裏拉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2016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正式將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這標誌著只要貿易國雙邊願意,人民幣就可以成為結算貨幣。

跨境結算量穩步上升 人民幣國際化漸進推行

今年以來,人民幣在跨境貿易結算領域頻頻取得新進展。

今年1月至5月,國內最大鋼鐵集團中國寶武與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亞必和必拓集團以及力拓集團先後完成首單人民幣跨境結算,至此,全球鐵礦石三巨頭均已在對華鐵礦石貿易中使用人民幣結算。

事實上,自2009年人民幣國際化起步以來,人民幣跨境結算量處於穩步上升通道。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最新報告稱,5月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由4月的1.66%升至1.79%,人民幣國際支付排名繼續維持在全球第六的水平。

報告還顯示,人民幣支付金額降幅遠低於全球支付金額降幅。5月份,人民幣支付金額環比下降3.4%。而同期的全球支付金額下降了10.32%。

據央行近兩年金融統計數據報告,2019年,以人民幣進行結算的跨境貿易業務發生6.04萬億元,較2018年增長0.93萬億元,漲幅為18.2%。

人民幣在跨境結算領域頻頻嶄露頭角,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前行路上,仍有諸多機遇。

應習文表示,中國市場開放程度持續加深,投資負面清單不斷縮減,自貿區遍地開花,這些都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進一步推行創造了有利條件。

人民幣未來的國際化前景不僅要依靠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還有賴於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人民幣國際化,還需要提供更多的人民幣跨境流通使用便利以及其他觸發因素,以促成網絡效應和路徑依賴。」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