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地區的經濟在最近幾年保持穩健增長,成為了亞洲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也吸引了來自全球的貿易夥伴及投資者。東南亞毗鄰中國,當地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而且多個國家深受中華文化影響,與中國擁有相似的歷史和文化背景,成為中國投資者最早涉足的海外地區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下,中國與東盟的合作空間也更加廣闊,並勢必將成為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化的前沿陣地。2017 年中國在東盟的直接投資總額為  890 億美元,併購金額更在  2017 年的幾宗大型交易後高達 342 億美元,而中國在東盟國家的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在 2017 年達到 195億美元。今年 3 月的第 15 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為未來雙方合作提出了明確方向: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合作;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建設示範經貿園區,打造跨境產業鏈;暢通經貿信息渠道,創建中國-東盟項目信息庫,為擴大投資合作提供強大數據支持。

雖然東盟有強大的經濟潛力,但投資者也應該注意到,東盟各成員國在經濟發展水平、人口規模及重要經濟領域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差異;這裏我想重點提到在「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佔據著重要戰略地位的兩個東盟國家:新加坡和印尼。

中國和新加坡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合作得更廣更深。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穩步推進,中企不斷加大在新加坡的投資,並拓展投資領域。目前新加坡以金融、航運等專業服務業和電子、石油石化等製造業為主,今後幾年,新加坡政府規劃大力發展數碼行業等創新領域,新加坡有望發揮自身優勢,協助中國企業深入拓展東南亞科技創新市場, 並成為「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業的試驗區。目前新加坡企業與中國企業正積極合作拓展沿線項目、挖掘投資機遇,雙方在沿線的合作領域涉及能源、基建、航運、物流、金融、地產開發和新媒體等多個行業。

印尼作為東盟地區經濟體量最大的國家,與中國未來合作潛力巨大。當前印尼致力於打造成為「全球海洋支點」,並著手推進「海上高速公路」戰略,包括今後建設 2,000 公里高速公路、10 個新機場、10 個新海港、10 個工業園區,從而完善國內海陸空互聯互通,推動能源、通信、 電力等基礎設施工程⁵,這些都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可是,在面對機遇的同時,大家也不能忽視目前印尼國內的經濟和未來政治的變化。近期印尼盾持續貶值,兌美元匯率目前已經跌至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而  2019   年大選後新政府的施政方向也存在不確定性。短期內,預計中企在印尼投資項目面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風險將相應增加。

2017 年是東盟成立五十週年,2018 年又恰逢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五週年,雙方當以此為契機,繼往開來,深化雙方經貿與投資合作,創造更大的繁榮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