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國際一流口岸管理標準體系」研討會近日在深圳市口岸辦舉行。據悉,深圳市將把口岸建設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安全、智慧、高效、綠色、廉潔的現代化國際化的標桿口岸。

據了解,深圳擁有15個國家一類口岸,公路、鐵路、水運、航空口岸齊全,長期以來在特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改革開放中發揮重要窗口與通道作用。自今年2月以來,深圳市口岸辦以深化口岸管養體制改革為契機,以建立國際化現代化標準體系為目標,著力推進建設口岸管理服務標準有關工作,研究制訂了《建設國際一流口岸管理服務標準工作方案》,以打造特色口岸、國際口岸、現代口岸、安全口岸、智慧口岸、高效口岸、綠色口岸、廉潔口岸為主要工作舉措,通過調研和座談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汲取境內外先進經驗,力求提高《工作方案》的合理性、科學性和可行性。

與會嘉賓們聽取了《建設國際一流口岸管理標準體系工作方案》的基本情況介紹,並以主題發言、圓桌討論的形式,共同探索建設國際一流口岸管理服務標準體系的創新路徑,拓展了「雙區」建設背景下的深圳口岸管理服務工作國際化標準建設新思路。下一步,深圳市口岸辦將全面啟動國際一流口岸管理標準體系建設,更加細致研究口岸管理服務操作規範的架構及標準體系的指標構成,進一步促進深圳口岸管理服務工作國際化、標準化、規範化和現代化,助力深圳全球標桿城市建設,為全國口岸高標準發展和運行提供深圳樣板。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