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廣東省海洋生産總值在全國率先突破2萬億元,連續25年居全國首位。今年6月8日是第12個世界海洋日和第13個全國海洋宣傳日,根據當天省自然資源廳發布的《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0)》,廣東省海洋經濟總量保持持續增長,廣東已成爲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的核心區之一。此外,同日發布的《2019年廣東省海洋災害公報》顯示,去年廣東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較往年偏低,居全國第十位。

  今年海洋日的宣傳主題是「保護紅樹林 保護海洋生态」。8日上午,省自然資源廳在中山翠亨國家濕地公園舉辦了「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主會場活動。除主會場活動外,5月20日起,廣東還舉辦了爲期一月的「粵愛海洋·粵愛自然」首屆短視頻大賽,全面展示廣東山水林田湖草之美。

  海洋生産總值達21059億元

  根據《廣東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20)》,廣東海洋經濟總量保持了持續增長。據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海洋生産總值在全國率先突破2萬億元,達到21059億元,同比增長9.0%,占地區生産總值的19.6%,占全國海洋生産總值的23.6%,海洋生産總值連續25年位居全國首位。

  在海洋經濟轉型升級方面,2019年全省海洋三次産業結構比爲1.9:36.4:61.7,海洋第三産業比重同比上升0.5%,海洋現代服務業對海洋經濟發展中的貢獻率持續增強。海洋旅遊業、海洋化工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油氣業和海洋工程建築業增加值分别達到3581億元、832億元、737億元、575億元和516億元。海洋高端裝備制造、海上風電等千億級海洋新興産業集群已具雛形,天然氣水合物勘探和實驗測試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海洋經濟對我省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據統計,全省海洋産業「四上企業」從業人數59.3萬人,占全省「四上企業」總從業人數的2.5%。廣東海洋經濟增長對地區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22.4%。

  全國率先開展海水入侵普查

  筆者從《2019年廣東省海洋災害公報》中了解到,2019年廣東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較往年偏低,居全國第十位,低于近5年廣東省海洋災害直接經濟損失平均值。

  《公報》顯示,2019年,廣東沿海海平面比2018年高26毫米,比常年(1993—2011年的平均海平面)高85毫米。1980—2019年,廣東沿海海平面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年平均上升速率爲3.6毫米/年,高于同期全國沿海海平面上升平均水平。海平面上升加劇了廣東沿海風暴潮、海岸侵蝕和鹹潮的災害程度。

  2019年,廣東繼續構建地方特色的海洋預警減災業務體系,各地海洋災害防治能力有較明顯提升。一方面,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開展大灣區海洋預警監測能力提升行動;另一方面,促進海洋預警監測工作全面開展;同時,通過省級海洋預警報能力升級改造,切實提升我省海洋預警報能力水平;廣東還在全國率先開展海水入侵普查工作。

  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省海洋局局長屈家樹表示,接下來廣東将大力發展海洋經濟,推動生産要素轉身向海下海,培育産值超千億元的海洋産業集群,打造南海開發保障服務基地,全力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繼續辦好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同時推動海洋科技創新,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爲依托,推動海洋科學實驗室、産業示範基地等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此外還将加強海洋生态環境保護,推進海洋示範區建設,繼續實施海洋生态修複「五大工程」,推進紅樹林「增量提質」,強化陸海污染綜合治理,着力提升海洋基礎數據支撐和防災減災能力。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