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會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開業申請,並向其核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至此,美國運通成為國內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獲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證》的外卡組織。連通公司計劃將於今年內正式開展銀行卡清算業務。

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獲得許可後,可在我國境內拓展成員機構、授權發行和受理「美國運通」品牌的銀行卡。連通公司表示,連通公司負責籌建的銀行卡清算網絡,將處理美國運通品牌卡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線上線下支付交易,也將和國內主流的移動錢包運營商合作。連通公司也公布了其首批合作機構的名單。包括16家銀行、3家移動錢包運營商以及6家第三方收單機構名單。記者也從騰訊金融科技獲悉,其與連通公司已達成合作,微信支付也將率先支持綁定即將面世的美國運通人民幣信用卡。騰訊金融科技副總裁陳起儒表示,未來,雙方將共同探索支付、發卡等領域的合作,為用戶提供更加豐富、多元、有價值的支付選擇。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深化金融供給側改革的又一具體反映,有利於提高我國支付清算服務水平和人民幣國際化,為金融消費者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支付服務。

我國支付清算市場開放進程持續推進。今年2月,央行會同銀保監會審查通過萬事網聯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事網聯)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萬事網聯由萬事達卡與網聯科技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其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萬事達卡品牌。另一外卡組織Visa此前也表示,正與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在內的中國政府主管部門就有關牌照申請事宜保持緊密溝通。Visa首席執行官艾克禮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曾透露,Visa選擇以外商獨資企業的形式向央行申請境內人民幣清算業務牌照。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有序推進銀行卡市場準入工作,並持續完善準入後全流程監管體系,在開放的同時切實維護金融穩定。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