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國務院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下稱《意見》)正式發布。兩周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45個方面51項重點任務逐一分解到相關部委。此次《意見》的發布則意味著各項重點任務有了完成時間表。

按照《意見》明確的完成時間表,6月底前,新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完成修訂,支持企業增訂單穩崗位保就業的相關措施也將出臺;今年年內,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將會出臺,中國還將在中西部地區增設一批自貿試驗區;此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RCEP簽署等工作將在年內持續推進。

三部委落實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圍繞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導對外投資健康發展。《意見》明確,上述任務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外交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年內持續推進。

在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中,國家發改委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做出部署。

其中包括,落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提高風險防控和處置能力,穩步推進中蒙俄、中巴、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等建設,持續推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也受到影響。但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看來,這些影響都是暫時的,也是局部的。王毅強調,中國與各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的信心不減,決心未變。

他還透露,中國將與沿線國家共同舉辦「一帶一路」視頻高級別會議,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此外,中國還將著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全球經濟復蘇註入更多新動力源。

實際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已經成為穩定中國外貿基本盤的重要力量。在中國外貿整體下降的態勢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持續逆勢上揚,為疫情之下的中國外貿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5月18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介紹稱,商務部將重點圍繞加強疫情應對、深化貿易合作、提升投資合作以及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四個方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按照慣例,今年還將舉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然是會議的重要議題。在全球飽受疫情沖擊的背景下,中國繼續堅持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反映了中國政府和人民面對危機、堅如磐石的發展信心,並給世界未來打了「強心針」。

中西部地區積極申創自貿區

《意見》還明確了大幅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中西部增設自貿試驗區等一系列穩外資穩外貿舉措的時間節點。其中,大幅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任務,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6月底前完成。

從2013年推出第一張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開始至今,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經修訂了5次,並且從最初的190條特別措施,壓減到了2019全國版的40條、自貿區版的37條。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曾透露,今年將繼續大幅壓縮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提升服務業、制造業、農業領域的開放水平,繼續在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全面落實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清單之外不得實行單獨針對外資的限制要求。

除了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今年我國還會推出另外一張新的負面清單——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這也意味著中國會在服務貿易領域進一步開放。《意見》明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由商務部牽頭,12月底前完成。

在自貿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在中西部地區增設自貿試驗區。這項任務,由商務部、海關總署等按職責分工負責,12月底前完成。據了解,內蒙古、山西、新疆、寧夏、甘肅等地在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中均提及將積極申創自貿試驗區。

對於已有的18個自貿試驗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賦予其更大的改革開放自主權。這項任務由商務部牽頭,今年年內持續推進。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