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向首批通過中新「快捷通道」的申請者代表頒發了赴華簽證。截至目前,中國已同韓國、德國和新加坡正式開通「快捷通道」,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為便利兩國必要商務和公務人員往來搭建了渠道,幫助有需求的企業加速復工復產,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共同促進區域產業鏈的復蘇和穩定」

「快捷通道的建立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深化抗疫國際合作的一大創舉,也是為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嘗試,將有力引領兩國從抗疫進入防疫與往來並行的‘新常態’,給因疫情受創的世界經濟註入信心與動力。」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告訴本報記者,自5月1日中韓正式實施「快捷通道」以來,千余名韓方人員已返華復工,為兩國商務、物流、生產和技術服務等領域急需人員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便利。目前,中方已擴大了「快捷通道」適用省市範圍。

韓國SK海力士半導體有限公司去年在華銷售額為12.57萬億韓元(約合742.14億元人民幣),占其全球市場銷售額的46%。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無錫)此次借力「快捷通道」增派了赴華技術和管理人員。公司負責人表示,「快捷通道」為企業順利運作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將在政策指引下竭盡全力保證安全、健康生產。韓國外交部官員李誠浩表示,「快捷通道」實施以來取得了良好效果,韓方願同中方密切協調,切實發揮「快捷通道」作用,為深化韓中經貿合作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期待今後有更多企業因此獲益,為兩國經濟發展和互利合作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和新加坡建立了中國同東南亞國家間的首個「快捷通道」,目前該政策在中國6個省市同新加坡之間實施。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傑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新加坡46%的跨國企業都在中國開展業務,「快捷通道」可以更好地服務於新中兩國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是兩國企業恢復業務來往的積極開端,有利於保持供應鏈的穩定、促進新加坡經濟振興。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指出:「中國是制造業大國,新加坡則是全球重要的航運中心。在‘快捷通道’的協調下,兩國可以實現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區域產業鏈的復蘇和穩定。」

搭載德方來華復工復產人員的首批兩架包機已分別於5月30日和6月4日抵達天津和上海,後續包機安排也在計劃和籌備中。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在華德國企業超過5200家,雇員人數高達100萬人。中國德國商會華北及東北地區執行董事晏思告訴本報記者,「隨著越來越多在華德企復工復產,企業接到的訂單數量出乎意料地多,‘快捷通道’符合我們共同的利益。」

「細致的防疫工作讓我們感到安心」

開通「快捷通道」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既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又支持復工復產的重要舉措。為確保人員安全、便捷往來,中國和相關國家政府、企業等通力合作,摸索建立起相應的「快捷通道」機制。以中新「快捷通道」為例,中新雙方申請人員通過對方負責接待的企業和政府機構提出申請,經主管部門審批同意後按規定開始申請簽證,申請人員在離境前48小時需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入境後,相關人員再次接受檢測。

「登機前的檢測只是多重保障措施的一小部分。飛行途中乘客每隔4小時測一次體溫,用餐服務改為只發放提前備好的餐盒,降低接觸風險。」「德國之聲」電臺駐華記者馬蒂亞斯·博林格跟隨首班復工包機一同回到中國,並用視頻記錄了全程。在北京一家德資企業工作的克裏斯蒂安表示:「細致的防疫工作讓我們感到安心。」

中韓、中德、中新陸續開通「快捷通道」,給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增強了信心。目前還有一些中國周邊國家和歐洲國家正在和中方溝通建立類似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一直積極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從事必要經貿、科技等活動的外國人員來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中方將繼續以穩妥方式逐步、有序恢復中外人員往來,為各自國家復工復產、深化合作、保障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和通暢作出積極努力。

承擔中德「快捷通道」包機任務的漢莎航空集團中國區首席代表劉澤思表示,期待更多歐洲國家與中國開通「快捷通道」。漢莎已經做好了相應計劃,將在現有基礎上增加往返中國的航班。

「提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舉措」

「‘快捷通道’是兩國經貿往來的迫切需要。」黃山忠分析稱,不少「走出去」的中資企業將海外總部設在新加坡,與新加坡一些行業形成一定互補,為雙邊及周邊合作註入了巨大活力。新加坡企業對與中企合作抱有很高期待,尤其希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與中企在各領域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近年來,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企業在新加坡投資熱情提高,兩國經濟合作呈上升趨勢。「快捷通道」可以助推兩國乃至地區經貿往來正常化。

「快捷通道」的開通令各方都期待搭建更多類似的合作渠道。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認為,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新加坡必須恢復與世界各國的聯系,「快捷通道」的適用範圍將逐漸擴大至其他國家和地區。

「疫情給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帶來巨大沖擊。‘快捷通道’是當前形勢下的一種積極探索,是提振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舉措。」韓國中國經營研究所所長樸勝贊向本報記者表示,「快捷通道」不僅有助於恢復並發展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對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全球經濟早日走向復蘇都將發揮應有作用。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