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商務部發布了前4個月中國對外投資數據,對「一帶一路」投資表現搶眼: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3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52.3億美元,同比增長13.4%,比上年提升2.3個百分點。

雖然在疫情影響下這一增速尚不能完全體現「一帶一路」倡議的真正「實力」,但卻是「一帶一路」合作韌性的有力證明。不僅如此,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3.2%。有目共賭的顯著成效足以令其成為各國經濟黑雲壓城時能夠倚仗的一道希望之光,為疫後世界經濟的復蘇提供思路,增添信心。

「一帶一路」項目不停工,為世界經濟復蘇打下基礎。

疫情發生後,中國商務部第一時間采取多項舉措,包括派出人員排查嚴控疫情輸出,發揮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作用,設立海外疫情應對快速反應機制,與東道國政府部門加強溝通,為項目所需人員入境和設備物資通關提供便利等,在確保疫情防控效果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一帶一路」沿線各項目施工點不停工、不延期,無數建設者安心奮戰在一線,按計劃推進項目建設,在堅定沿線百姓共同抗疫決心的同時為沿線國家恢復經濟提供了強大助力。

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時,面對「一帶一路」沿線大面積斷航停航的情況,中國積極推動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1-4月開行數和發貨量同比分別上升24%和27%,不僅運送防疫物資,在歐亞大陸之間構築起了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還全力承接空運、海運轉移貨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和貿易體系提供了重要支撐,為世界經濟復蘇打下基礎。

「一帶一路」積極探索,為疫後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思路。

硬幣都有兩面,突如其來的疫情也為數字經濟發展踩下了「油門」。由於全球疫情防控或趨向長期化,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公認的啟動經濟復蘇的必選項之一。而2016年便在「一帶一路」合作中推動「絲路電商」建設的中國和相關國家,早已先行先試,為疫後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經驗和思路。

2016年,中國率先在「一帶一路」合作中提出「絲路電商」概念。此後,中國商務部通過舉辦政企對話會、電子商務研修班等加強政策協調、規劃對接、經驗分享和信息互通,「絲路電商」夥伴國朋友圈越來越大,截至2019年年底已擴大到22國,成千上萬家「一帶一路」企業通過「絲路電商」獲取了開啟新市場大門的鑰匙。在此背景下,當疫情襲來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眾多企業迅速轉換思路,將更多精力轉移至線上,充分發揮跨境電商優勢,突破疫情造成的時空限制,部分應對了疫情給跨境貿易投資帶來的挑戰,既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經濟發展創造了更多新增長點,也為全球經濟復蘇註入更多新動力源。

「一帶一路」上合作不斷,彰顯出只有團結合作才是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唯一出路。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事實證明了人類是一個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才是正確的發展方向。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相互馳援,捐贈防疫、生活物資。其間,中國向伊朗、伊拉克、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撾等十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協助當地抗疫;多次組織國內醫療專家,通過視頻會議與當地衛生醫務人員進行防控經驗交流;當供應鏈因疫情面臨中斷風險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運輸走廊、港口等物流樞紐以及中歐班列又聯合起來,共同向需要幫助的夥伴國提供醫療及生產生活物資支持,保證正常的社會和經濟秩序運轉,搭建起一條中國稱之為「健康絲綢之路」的抗疫生命線;當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計劃重啟經濟時,「一帶一路」項目施工現場,一盞盞從未熄滅的建設用燈,為當地社會經濟秩序重啟註入動力。

相形之下,那些在全球合力抗疫之時大肆鼓吹「逆全球化」、提出「優先論」「脫鉤論」、公然揮舞著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大旗幹預防疫物資正常貿易、人為制造全球供應鏈「梗阻」的國家,不僅阻礙了國際抗疫合作,也損害了自身防疫的努力,損人不利己。

「一帶一路」倡議由中國提出,成果由世界共享。它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道路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歷史大潮,昭示著一條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擔風險、共克時艱、合作共贏的新道路。這一更為公正合理、健康穩定、得到廣泛認同並使各國人民普遍受益的國際關系新體系,必將成為疫後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抓手,引導各國在走上經濟快速復蘇的康莊大道!

 

來源:國際商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