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發表網誌表示,美國最近所謂制裁措施,對香港相關的實際影響非常有限。香港未來能繼續匯聚「財氣」和「人氣」,他對香港未來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充滿信心。

陳茂波說,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為不少亞太區甚至國際企業提供各種投資、財富管理、貿易和結算服務,與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緊密相連。任何沖擊香港金融制度的手段,也會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的震蕩,甚至削弱國際市場對使用美元及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

陳茂波認為,香港未來能繼續匯聚「財氣」和「人氣」,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說,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際,港股市值是3.2萬億港元,目前市值已超過36萬億港元。香港開啟了內地國企、紅籌企業以及民營企業來港上市的渠道,帶來了大批需要資金且具有增長潛力的企業,也因而匯聚了大量尋求回報的資金。互聯互通機制的建立,聯系了內地和國際的資金和市場,也豐富了港股的投資者基礎。香港衍生產品市場也將繼續發展,國際指數基金MSCI最近將其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轉到香港。「港股市場將更國際化、更全面。」

陳茂波說,展望未來,香港的股票市場將迎來另一個「從量變帶動質變」的提升過程。2019年阿裏巴巴回歸香港市場掛牌,2020年又相繼有已在美國上市的大型內地企業決定到香港作第二上市,這個趨勢方興未艾。內地需要國際融資的創科及其他企業,或以內地市場為主的境外公司,也可能更優先考慮利用香港的集資平臺。

陳茂波介紹,2018年香港修訂上市規則,希望為港股市場註入新動力。短短兩年間,已有87家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累計集資超過3000億港元。其中生物科技公司在港共集資約439億港元,使香港成為亞太區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擁抱新形勢,為香港股票市場帶來新的發展動力,也把市場結構從過去以傳統產業企業為主,轉變為傳統及創新科技企業兼備。」陳茂波說,這除了回應經濟結構變化所衍生的融資需求,讓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也有利於提升市場的活力及估值和價格發現的效率。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