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關系雅加達論壇」2020年首場活動29日以視頻形式在東盟秘書處所在地雅加達舉行,主題是「中國-東盟抗疫合作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該活動由中國駐東盟使團與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菲律賓駐東盟使團共同主辦,印尼外交政策協會承辦。

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在主旨講話中表示,中國和東盟就應對新冠疫情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雅加達論壇聚焦中國-東盟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當其時,對回顧合作成果、總結成功經驗、探討開展更深入合作和共同引領地區走出危機的路徑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鄧錫軍為中國和東盟進一步共同抗疫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加強聯防聯控,通過及時分享信息、加強部門協調、密切中國-東盟衛生對話交流來遏制地區疫情傳播;二是建立中國-東盟公共衛生長效合作機制,探討建立雙方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設立中國-東盟和東盟與中日韓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加強地區公共衛生人才培養;三是堅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促進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四是加強政策協調,共同維護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探討設立「快速通道」等措施恢復必要人員往來,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積極培育數字經濟等新的增長點,促進地區經濟復蘇。

東盟副秘書長康富表示,中國推動地區、國際抗疫合作的努力和成果令人鼓舞,堅信東盟將進一步受益於中國推動聯防聯控、支持國際抗疫和促進經濟恢復的一系列有力舉措。

菲律賓常駐東盟代表諾埃爾表示,此次雅加達論壇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雖然新冠疫情改變了人們的互動方式,但指導東盟-中國對話關系的原則始終如一,那就是團結、友誼與合作。

來自東盟國家和中國的專家學者們重點圍繞中國-東盟疫情防控、後疫情時代東亞經濟復蘇、疫情對地區政治經濟社會影響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印尼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在總結致辭中表示,中國-東盟抗疫合作為全球疫情防控樹立了典範,雙方合作還將在地區疫後經濟恢復、應對因疫返貧等社會問題、維護多邊主義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