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5月13日共同發布《中葡經貿合作藍皮書: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報告(2018—2019)》。

報告指出,在中國對國際市場貿易需求提升和對外貿易環境得到改善的背景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實現了快速增長,整體呈現合作領域廣泛、合作機制完善、合作成效顯著等特點。2018年以來,葡語國家共同體建設速度加快,葡語國家的貿易區建設、基礎設施內在需求以及貿易自由流動都在提速。在「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澳門「中葡平臺」的內涵、功能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以「平臺+」的方式在大灣區城市合作建立「葡語國家產業園」,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互補性強有較大合作空間

藍皮書指出,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有互補性,構成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發展的基本特征。一方面,由於中國與葡語國家互補性貿易有很大空間,中葡貿易額增長速度加快,爆發力也逐漸增強;另一方面,中國距離葡語國家比較遠,一些葡語國家還存在經濟體量較小、產業結構略顯單一等問題,也導致雙方貿易額始終難以突破瓶頸。

第一,中葡經貿增長速度呈遞增趨勢。2018年,巴西、安哥拉、葡萄牙仍然是葡語國家中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這三個國家與中國雙邊貿易額占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額的98%。自2001年加入WTO以來,中國對世界出口增長了10倍,而對葡語國家的出口則增長了23倍之多。其中,中國出口擴張速度最快的是對葡語國家中的非洲國家,如對安哥拉、莫桑比克的出口在此期間增長了百余倍。

第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日趨多元化。首先,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多領域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容,目前正朝著多元化趨勢大步向前邁進。2018年,在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合作中,民營企業進出口總額為611.82億美元,同比增長27.55%,占中葡貿易總額的41.63%,比2017年提高0.84個百分點,繼續保持第一大貿易主體地位。其次,中葡雙邊服務貿易規模持續穩定增長。2016—2018年,中葡雙邊服務貿易額從67.2億美元增加至122.1億美元,增長了81.7%,在中國服務貿易總額中所占比重從1.0%提高至1.8%。

第三,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結構較為單一,波動較大。由於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在廣度和深度上都有限,貿易結構單一化趨勢明顯,產業鏈的整體生態聯系不夠緊密,缺乏產業體系內的貿易往來。比如,2018年,木材占幾內亞比紹對華出口的99%,占莫桑比克對華出口的68%,原油占安哥拉對華出口的99.7%,塑料廢碎料占佛得角對華出口的52%,集成電路處理器占東帝汶對華出口的85%,大豆、鐵礦石、原油、紙漿四種產品占巴西對華出口的85%,公共客車、銅礦砂、服裝、紙漿四種產品占葡萄牙對華出口的52%。這些產品多數為初級產品,把這些數據置於經濟全球化的整體框架中,尤其是在全球產業資源配置的價值體系中,可以明顯看出這些結構單一的貿易產品難以適應整體貿易發展的要求。

第四,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易受國際市場波動的影響。21世紀以來,中國初級產品進口占其總值的比重直線上升。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初級產品的占比更是節節攀升,巴西和安哥拉已經分別成為中國初級產品第二和第六大主要來源國。然而,除葡萄牙之外的其他7個葡語國家的宏觀經濟環境不太樂觀,本幣的大幅度貶值影響本國企業的進出口業務,限制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促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 助力「一帶一路」

藍皮書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提出與實施,為澳門建設中葡平臺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一方面,澳門特區開放自由的經濟體系和制度環境可以進一步與大灣區城市建設形成發展合力,為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先進制造業中心、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助力;另一方面,中葡經貿可以借助大灣區建設的「紅利」,拓展合作領域,優化合作結構,提高合作質量。

第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推動中葡經貿合作獲得戰略疊加機遇。自2003年以來,每一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都對澳門建設中葡平臺起到重要的推動與賦能作用,各種政策紅利支持不斷湧現。伴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中央在原有的粵港澳經濟合作的基礎上,將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出臺相關制度與政策,中葡平臺建設無疑將獲得新的戰略疊加機遇,為澳門落實國家給予的相關政策提供了新的可能。

第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加快灣區城市與葡語國家合作發展的步伐。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將推動灣區城市乃至其他省份的企業進入澳門乃至葡語國家開展投資貿易活動。澳門近幾年大力發展會展服務業,不少內地官方和企業到澳門合作舉辦會展,借機與葡語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系。

第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發揮澳門金融合作服務平臺作用。通過澳門「中葡平臺」,擴大人民幣在葡語國家的使用範圍,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貿合作中的外匯結算業務,可降低中國與葡語國家因語言障礙、金融體制差異及政策不同而導致的信譽擔保和融資風險。

第四,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建設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是國家面向21世紀發展的大趨勢,是落實「一國兩制」、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新境界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澳門實現經濟多元發展的重大機遇。從面積來看,澳門雖然是灣區大家庭中最小的一個,但是國家賦予澳門特殊的身份和使命,澳門一方面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和自身獨特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方提供旅遊業方面的培訓,為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提供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休閑去處;另一方面可以通過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這個「精準聯系人」的角色,發揮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企業與葡語國家間發展金融及貿易的作用,為大灣區兄弟城市拓展葡語國家市場助力,為大灣區「走出去,引進來」提供精準服務,更能為大灣區形成全面開放的格局助力,為「一帶一路」建設助力。

中國與葡萄牙經貿合作發展前景廣闊

藍皮書指出,中國與葡萄牙之間的經貿合作呈現以下特點和趨勢:第一,中葡之間的貨物貿易、中國對葡萄牙的投資和工程承包在過去的十余年中增長較為迅速,兩國之間的服務貿易自2016年以來也恢復了增長,但葡萄牙對中國的投資增長比較緩慢。中葡經貿合作的有關平臺也許可以協助葡國企業更好地在中國投資,但其作用尚不明顯。

第二,由於中葡兩國的經濟總量差別巨大,中葡之間的各項經貿合作在葡萄牙對外各項經貿合作中的重要性都遠遠大於其在中國對外各項經貿合作中的重要性。兩國之間的貨物貿易、國際投資在兩國整體對外經貿合作中的地位呈上升趨勢。

第三,兩國之間的貿易很不平衡,葡萄牙對中國的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存在較大逆差。中國對葡萄牙的投資遠遠大於葡萄牙對中國的投資。

第四,中葡兩國雙向貨物貿易中,「機械及運輸設備」所占比例最大,其中中國輸往葡萄牙比例最大的是「未另列明的電力機械、裝置和器械及其電器零件(包括家用電器設備的未另列明的非電動部件)」,葡萄牙輸往中國比例最大的是「陸用車輛(包括氣墊式車輛)」。服務貿易中,運輸服務在葡萄牙從中國服務進口中所占比例最大,旅行服務在葡萄牙對中國服務出口中所占比例最大。

第五,中國出口葡萄牙的產品中占有比較優勢的是「動植物油、脂和蠟」、「食品和活動物」、「非食用原料(不包括燃料)」和「飲料及煙草」;葡萄牙出口中國的產品中占有比較優勢的是「非食用原料(不包括燃料)」、「飲料及煙草」和「機械及運輸設備」。兩國分別發展這些部門的生產並加強對對方的出口,將更容易增加其出口總額。

第六,從葡萄牙進口的產品中,中國比較依賴「飲料及煙草」、「雜項制品」、「機械及運輸設備」和「非食用原料(不包括燃料)」。而葡萄牙消費者則比較青睞從中國進口的「雜項制品」、「主要按原料分類的制成品」和「機械及運輸設備」。

總之,中葡兩國之間的貨物貿易、中國對葡萄牙的投資和工程承包在過去的十余年中增長較為迅速,在兩國對外經貿合作中的地位逐漸上升。雖然兩國的經貿合作金額並不是太大,但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巨大的發展潛力。兩國可以《聯合聲明》為指導,加強對話,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改變不平衡的經貿現狀,深化雙方的經貿合作。

澳門建設中葡商貿合作平臺 「三個中心」發揮重要作用

藍皮書指出,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既是中央政府賦予澳門特區的重要定位,也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促進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

近年來,澳門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文化往來中扮演著愈加重要的角色,澳門特區政府持續建設的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以及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三個中心」)不斷取得進展,線上平臺提供信息咨詢與人才交流服務,線下平臺提供優質環境及開展實地活動。未來,「三中心」建設應加快市場化步伐,提高專業采購商質量,加大政策惠及力度,促使澳門平臺建設的內容更加豐富、功能更加周全、機制更加完善。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央政府在會上明確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三中心」。其中,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專門負責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食品業務合作,包括把葡語國家的食品帶到中國內地展銷;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主要推廣會議展覽活動,加強中葡交流合作;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專為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中小企業提供幫助,並不時舉辦各類商貿活動。

現在,澳門特區政府采用線上線下聯動方式,線上平臺提供信息咨詢與人才交流服務,線下平臺則提供優質環境及開展實地活動,雙管齊下,共同推進建設「三中心」,向中國和葡語國家企業和投資者在開展業務合作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務。澳門在建設中葡平臺的過程中,為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企業帶來眾多商機,幫助企業達成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海外投資等多方面的合作。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