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永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國海外投資概覽》顯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企海外投資延續下降趨勢。其中,海外並購額創十年來單季度最低值,歐洲為最受中企歡迎的海外並購目的地,科技、先進制造、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等行業較受中企青睞。

安永中國海外投資業務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中長期疫情將重塑全球競爭格局,各行業加速優勝劣汰,科技對傳統行業的顛覆效應逐漸顯現。與此同時,伴隨著逆全球化態勢進一步加劇,跨國企業對於市場多樣性及供應鏈靈活性也將更加看重,未來中企跨境投資機遇與挑戰將同時加大,但中企的國際化發展將是大勢所趨。

對外直接投資結構多元。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256.8億美元,同比下降2.8%,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制造業和采礦業領域。今年第一季度,「一帶一路」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達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占同期投資總額的17.3%,較上年提升2.4個百分點,主要投向東盟、哈薩克斯坦和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

TMT(科技、媒體、通信)行業占比大幅提升。今年第一季度,中企宣布海外並購總額35億美元,同比下降78%,創十年來單季度最低;宣布的並購數量108宗,同比減少21%。按交易金額計,TMT依然最受青睞,占比達37.6%,大幅上漲14.5個百分點。前三大行業TMT、房地產、酒店與建造業和先進制造與運輸共占全年總額的70.3%。按交易數量計,前三大行業TMT、先進制造與運輸及消費品行業占全年總量的53.7%。受疫情影響,中國信息通信、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智能制造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行業迎來發展機遇,預示著未來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興產業、高端制造和服務業仍將持續成為未來海外並購的主要聚焦領域

歐洲為本期中企海外第一大並購目的地,宣布交易金額15.8億美元,同比下降69.6%,主要投向半導體、石油和天然氣及金融服務等行業。隨著未來區域合作增加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動,預計在新冠疫情緩解後,中企還將加大在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和南亞的投資。

對外承包工程開局穩定,新簽大項目增多。來自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553.8億美元,同比增長9.4%,其中新簽大項目增多,1億美元以上項目114個,較上年增長22個;完成營業額279.9億美元,同比下降15.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建築物資中斷和中國輸入人力短缺等問題致使部分項目停工或延遲。

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262.4億美元,同比下降13.9%。隨著疫情在海外國家蔓延,中企應落實好風險管控措施,全面評估潛在風險,加強跟蹤與監管,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

 

來源:中國經濟導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