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2.76萬億元,增長0.9%。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投資保持增長,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對52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

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開展抗疫合作與經貿往來,為全球戰疫註入力量,為全球經濟提振信心。

命運與共抗擊疫情

據世界衛生組織對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00萬例。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確診病例突破10萬例,東南亞、中亞、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較為集中的地區疫情形勢仍然嚴峻。

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意大利總理孔特通電話時指出,中方願同意方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此後,習近平主席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首次表達了要與法方共同「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意願。

「這一嶄新倡議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也拓展了健康絲綢之路的範疇,將建設健康絲綢之路提升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新高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絲綢之路城市研究院院長劉誌勤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紮特·薩阿德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再次證明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以及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必要性。「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在公共衛生安全領域開展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指明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各國的醫療衛生體系、經濟社會運行都造成一定沖擊,對各國短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不同程度的負面作用。由於疫情常態化、多變性、持續性等特征,各國防疫舉措、經濟政策都作出相應調整。」劉誌勤說。

在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經濟下行的陰霾中,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抗疫,為全球抗疫增添一抹亮色。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互馳援,捐贈防疫、生活物資。中國向伊朗、伊拉克、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撾等十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協助當地抗疫;多次組織國內醫療專家,通過視頻會議與當地衛生醫務人員進行防控經驗交流。如今,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病毒檢測、防疫物資、抗疫經驗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仍在繼續。

衛生合作厚積薄發

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發表文章稱,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斷蔓延之際,這些國家的運輸走廊、港口和物流樞紐正被用於向需要幫助的夥伴國提供醫療支持——中國稱之為「健康絲綢之路」。在危急時刻,中國通過鐵路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醫療設備,這一事實表明,這些互聯互通網絡將保持其基本功能:支持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間的聯系。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打造「健康絲綢之路」,是推動全球合作戰疫的應時之舉,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公共衛生合作厚積薄發的體現。

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的公共衛生合作已見成效。「中國—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論壇」「中阿衛生合作論壇」「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暨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等系列衛生合作論壇已具備一定規模,成為多國衛生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與中東歐、東盟、阿盟等國家和地區的衛生部、醫學院等部門積極開展醫療人才培養、公共衛生服務、傳統醫藥等方面的合作;此外,中國在許多沿線國家投資當地醫療衛生企業、設立醫療衛生相關培訓學校、建設婦幼醫院等相關基礎設施。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特別重視對當地工作人員的技能培訓,當地醫務相關工作人員素質的提高推動當地醫療水平和管理水平邁上新臺階。」劉誌勤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這些相關舉措都體現出成效。中國在一些國家開展的婦幼醫院等醫療項目建設,可能成為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考借鑒的樣板項目。

劉誌勤認為:「中國防疫舉措為世界提供了一本科學操作參考書。疫情發生後,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的醫療衛生建設、基礎民生項目建設、醫療健康相關經貿合作,對加強各國互聯互通、緩解經濟下行壓力起著重要積極作用。」

項目建設繼續推進

巴基斯坦《每日時報》日前刊登社論稱,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建設持續推進,4萬名巴基斯坦工人和7000名中國工人在各建設項目上盡職盡責。所有項目都沒因疫情暫停,而是在繼續建設中。

防疫期間,作為聯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的重要物流線,中歐班列的重要作用再次凸顯。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報道,疫情發生後,全球檢疫措施對鐵路運輸的影響遠遠小於海運。從中國陜西西安到土耳其馬爾馬拉海沿岸城市伊茲米特,中歐班列貨運列車只需12天就能走完4000英裏(約合6437公裏),運輸時間比海運縮短了近一半。這條鐵路線是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動脈,是從中國到歐洲和中東鐵路和公路的巨大延伸。

劉誌勤認為,在疫情蔓延過程中,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項目建設方面,力求做到保穩定、保暢通、保信心、保質量,這對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建設是一個重要舉措。中國在柬埔寨、埃塞俄比亞等國的合作項目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就是例子。

坦桑尼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西曾表示,疫情帶來的影響是短期的,一些港口、鐵路等大型基建項目在短時間暫停後將會繼續實施,從而促進經濟復蘇,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哈薩克斯坦「一帶一路」專家俱樂部成員阿依達爾·阿姆列巴耶夫說,中歐班列恢復運行是讓中亞國家高興的好消息。他相信,經過疫情考驗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將更加完善。

「中國有效控制疫情的經驗以及支援全球抗疫的行動,進一步證明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劉誌勤分析指出,這也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傳達出兩點清晰信號:第一,中國是有大國擔當的國家,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可靠、可持續、可信賴的;第二,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多領域合作,有利於沿線國家共同發展,也對推動經濟全球化起著促進作用。

 

來源: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