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爲進一步優化和充實廣州市科技專家庫(下稱「專家庫」),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加大引才力度,出台《港澳籍專家入選廣州市科技專家庫條件(試行)》,這是廣州首度征集港澳籍專家入庫。港澳籍專家入庫後,将按照《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管理辦法》(穗科創規字〔2018〕3号)享有相應的權利和義務。

  港澳籍專家入庫将依照《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管理辦法》,經過公開征集、入庫申請、資格核實、公示、批準入庫等一系列規範程序。相比部分省、市的專家入庫條件,廣州市科技專家庫的準入條件更加靈活、包容,這主要體現在工作年限要求、年齡要求等方面。例如,申請者從事相關專業領域工作累計5年或以上即滿足申請條件;年齡要求放寬至不超過65周歲,法定退休年齡大于65周歲的院士、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依從其法定退休年齡。

  針對獲得外國院士稱号、國家科技專家庫或廣東省科技咨詢專家庫的專家,香港創新科技署、香港研究資助局、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等港澳特區政府下設科研機構的評審委員會的專家,粵港澳大灣區任一城市政府正式聘請的曆任決策咨詢專家等港澳籍高端人才,廣州市科學技術局爲其開設了進入專家庫的「綠色通道」,将優先安排入庫,并提供全方位的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

  近年來,廣州不斷深化與港澳地區的交流合作,探索實施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流通的政策舉措,健全穗港澳科技合作聯絡協調機制。「首度征集港澳籍高端人才入庫,将進一步發揮港澳籍科技專家在廣州市科技創新發展中的決策作用,爲重大項目評審提供有力支撐。」廣州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