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大聯盟」5月5日在香港中環中心舉行成立儀式。大聯盟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作爲總召集人,由1545名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發起成立,被認爲是推動香港再出發的「最強陣容」。

  大聯盟發布共同宣言,呼籲堅守「一國兩制」。大聯盟旨在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共識,爲香港尋找出路。針對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後香港面對的困境,配合特區政府尋找解決方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聚集力量再出發。

  黑暴、「攬炒」、疫情之下的香港困難重重。此時,可以說是凝聚了最大共識的大聯盟成立,讓香港市民看到了走出困境的希望。

  是時候推動香港「再出發」

  自去年6月以來,香港先後受修例風波和疫情沖擊,法治、社會、經濟、民生、教育等都受到嚴重影響。大聯盟成立儀式上,董建華在緻辭中,也指出了香港面臨的三大危機。首先是疫情可能再現,市民仍不能松懈,抗疫仍是香港首要任務;第二是經濟衰退,首季經濟收縮、失業率都相當嚴重;第三是政治危機,修例風波令香港社會支離破碎,反對派不擇手段搞「攬炒」,惡意「拉布」,損害香港人的共同利益。更有甚者,個别反對派人士去求美國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内政。

  5月4日,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充分印證:今年首季本地生産總值預估數字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8.9%,較上季實質下跌5.3%,均爲1974年有紀錄以來的曆史最大單季跌幅。首季失業率創9年來新高。特區政府财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爲,數字顯示香港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

  香港這個被譽爲「最自由經濟體」的城市,也是曾經被評定爲「全世界最安全地區」之一的城市,如今經濟「跌跌不休」,法治滑坡坍塌,令市民對香港社會發展感到憂心。

  梁振英在緻辭中引用一個最新民調結果,80.4%的受訪市民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感到擔心或非常擔心。社會各行業、各階層,由中環金融中心到香港各處屋邨屋苑,由企業家到基層工人,大家都在問,怎麽辦?

  梁振英說,我們沒有藥到病除的辦法,唯有在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下,務求各行各業、各領域、各階層、各年齡層集思廣益,求同存異,在最大程度上團結,一起向前行。

  暴力事件減少、疫情暫緩的今天,是推動香港再出發的好時機。董建華指出:「今日香港已再一次來到曆史十字路口。每一位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内耗,還是攜手同心共渡時艱,突破困局?」

  彙聚最廣泛社會力量

  大聯盟1545名發起人,都是各界精英代表,陣容可謂「豪華」,幾乎齊聚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力量。大聯盟覆蓋面之廣,體現了「再出發」已成爲香港社會共識和最大公約數。

  「大聯盟在香港陷于困難時期成立,可謂适時。」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香港是時候需要破釜沉舟再出發。」香港立法會議員葛佩帆表示,大聯盟在這一關鍵時刻成立,各界領袖一同爲香港再出發出謀獻策,十分重要。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大聯盟籌備時間雖短,但邀請共同發起人時,各界反應熱烈,有勞工界、政界、工商界和專業人士等加入。」他稱,今後還會繼續吸納擁有共同目标的人士,一起參與大聯盟的工作。

  教育、文化宗教、青年、勞工等各階層各界别代表也紛紛參與,香港11所大學,幾乎每個大學校長都是大聯盟參與者。還有一個特點是專業人士多,代表香港社會中堅力量。未來,這些愛國愛港的專業人士将積極主動發聲,引導社會輿論,相信定能匡扶正義、激濁揚清,令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大聯盟還廣泛吸納了年輕人參與盛事,其中約10%爲在校或剛畢業的年輕人,有創業青年,也有專業青年。大聯盟副秘書長譚惠珠表示,通過與大聯盟的年輕人交流,可以知道年青一代的想法,這一過程需要耐心。她強調,大聯盟中來自工商界的人士和專業人士,他們可以給予年輕人更多發展機會和經驗。

  「緊貼社區脈搏」以解困

  有發起人表示,去年社會事件以來,很多人對于香港的核心價值、發展空間看得不夠清晰,期望大聯盟繼續推動宣傳「一國兩制」,利用多種方法令經濟重回正軌。

  對此,大聯盟表示,相關工作計劃在籌備過程中已經有方向性想法。秘書長譚耀宗和譚惠珠等11位大聯盟副秘書長各有分工,就香港不同社會問題進行調研,大聯盟的工作目标包括推動經濟發展、爲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等。

  振興經濟,但是又不止于振興經濟。要想辦法救經濟、保就業,保收入,同時爲今年畢業離校年輕人提供就業實習、擔任義工、服務社會和培訓計劃等機會,從而令年輕人不要投閑置散,日後待經濟恢複、正式申請工作時有一定的工作履曆。

  「年輕人是我們的将來,我們一定要好好培養他們。」董建華坦言,自己對年輕人很有感情,他認爲盡管暫時面臨一些困難,但呼籲大衆抱着伯伯及祖父叮囑下一代「你要好好讀書,将來你的生活比我好」這種循循善誘的心态,想辦法幫助年輕人解決問題。

  「在最初同行,以後更應同行……今放低紛争,齊創新珍惜興建。」大聯盟創作的主題曲《再出發》,由6名香港青年歌手和銀河新星青年合唱團共同演唱,這也是大聯盟重視青年的體現。

  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持續做好防疫抗疫,包括協調各類民生物資的供需,是大聯盟另一項重點工作。爲支持教育界做複課準備,大聯盟從5月9日起将啓動首個大型活動,1545名共同發起人将一連兩日在全港各區,派發400萬個兒童口罩及600萬個成人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總會過去,但社會動蕩卻未必就此結束,如何團結香港,如何在逆境之中推動經濟複蘇,轉危爲機,相信是大聯盟未來努力的方向。」葛佩帆期望大聯盟能夠擔當推動與橋梁的角色。

  香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提出:「大聯盟應緊貼社區脈搏,小至口罩短缺,大至宣揚正能量。透過圓桌會議、工作坊等方式,推動重建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核心價值。」

  香港的曆史是一部迎難而上、逆境自強、永不言棄的曆史。梁振英指出,「纏繞香港的結我們一定可以一個一個解,擺在香港面前的機會,我們一定可以一個一個用好。」千裏之行始于足下,「香港再出發」并非一個口号,而是香港人可以共同實現,也必須共同實現的目标。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