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央密集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廣州也快馬加鞭布局,此次集中簽約、揭牌的73個項目,包含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和創新基礎設施三大方向。

  5月8日,廣州舉辦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雲簽約」「雲揭牌」活動,73個項目集中簽約、揭牌,總投資約1800億元,亮出了數字新基建發展「路線圖」,宣布實施推進數字新基建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以期給大灣區乃至全國帶來新想象。

  在這份「路線圖」中,廣州将在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充電基礎設施四大新基建領域實施專項行動,打造「十大新基建試點示範項目」。預計到2022年,廣州将累計建成5G基站8萬座,總投資逾300億元,建成全國一流的5G商用試點城市和綜合型信息消費示範城市。同時,廣州還将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等8個重點産業集群,人工智能産業規模将超過1200億元。

  布局·新基建項目爲數字經濟引智

  8日上午,在廣州市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簽約及揭牌活動中,華爲攜手廣州無線電集團共同爲廣州「鲲鵬+昇騰」生态創新中心揭牌。

  作爲廣州市建設「鲲鵬+昇騰」計算産業示範區的重要抓手,創新中心将充分發揮廣州軟件信息産業的優勢,以構建「鲲鵬+昇騰」架構行業解決方案爲手段,爲大灣區的鲲鵬計算産業發展提供支撐。

  包括「鲲鵬+昇騰」生态創新中心在内,廣州首批揭牌的73個新基建重大項目包括:以5G、阿裏雲、工業互聯網等爲代表的信息基礎設施類項目;以5G智慧港口、5G+AI智慧教育、智能充電等爲代表的融合類項目;以百度阿波羅自動駕駛基地、京東供應鏈科技總部、雲從人機協同開放平台等爲代表的「硬核總部」創新類項目。

  「73個項目将引領未來數字經濟萬億規模增量,帶動經濟發展新機遇,有力促進經濟起底回穩、激發數字經濟增長潛力。」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提到。

  無論是網上帶貨還是智能汽車,新基建都将使市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新基建需求量大,具有快速使用快速回報的特點,大家都很想去用,因爲數字基礎設施将爲市民生活提供很大便利。」廣州無線電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黃躍珍說。

  南沙區簽約的18個新基建項目中,廣州港集團、上海振華重工、聯通廣州分公司、華爲将聯合打造南沙港區四期工程,建成後将成爲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和全國5G應用示範工程。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簽約「1+16」個重磅項目中,該區與百度公司将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智能網聯示範高地,并打造Apollo(阿波羅)智能汽車生态基地及自動駕駛運營基地。

  本次廣州首批數字新基建重大項目簽約總額超1800億元,除了黃埔區、南沙區外,從化區、白雲區、海珠區等也紛紛參與其中,積極引技引智引資。

  維騰德潤大數據及新能源研發應用中心等3宗新基建項目,爲白雲區總投資約25.5億元;中國電信粵港澳大灣區5G雲計算中心項目落戶從化經濟開發區明珠工業園,該項目是中國電信在全國雲網融合資源布局的4大國家級數據中心之一;海珠區簽約的國家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試驗區超算項目等15個項目也具有應用場景豐富的特點。

  底氣·AI、5G等産業已走在前列

  「發力新基建是城市發展的必選之路,新基建的核心是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打造數字産業生态,提升數字經濟活力,加速城市智能化升級。」揭牌儀式結束後,華爲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周建軍闡釋了新基建對于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意義。

  大手筆、重資金投入的新基建項目,非有底氣而不能爲。廣州主動發力數字新基建,源于其細分領域的領先優勢。在人工智能、5G設施、大數據中心等方面,廣州全盤統籌謀劃,構築起新基建的産業生态。在各個細分領域,廣州的布局更爲缜密。

  「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廣州人工智能産業正逐步發揮「頭雁」效應,在交通、零售、金融、教育、政務、醫療等方面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

  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成爲抗「疫」中堅。不少廣州市民都曾在日常生活裏,都使用過穗康碼大數據監控平台、廣藥集團的口罩智能預約服務、科大訊飛智能在線教學服務、佳都集團的AI體溫人臉追蹤監測系統、零氪醫療的AI輔助診斷系統等。

  除了人工智能領域,5G領域的産業賽道上,廣州同樣走在前列。

  無論身處廣州行政中心的市政府大院,還是在繁華商圈的天河南二路,或是山水田園的從化生态設計小鎮,人們均可與智慧燈杆不期而遇。由于5G設備需要大量布置在智慧燈杆上,智慧燈杆的數量折射了一個地區爲迎接5G所做的努力。

  2019年,廣州共建成5G基站20246座(包含室分系統和共享站點)。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早已在廣州有所布局,開設的5G基站數量均突破6000座。其中,室外站點15969座,建成數量全省第一。

  「簽約的項目中包括融合類項目。」新華三集團副總裁王鑫表示:「單憑一家公司不可能把數字經濟的内容全部做完。」很多具有技術實力的企業,隻是發展新基建的要素之一。這類企業需要有産業鏈、上下遊的「一條龍」服務。在王鑫看來,完備的工業體系已在廣州日益明晰。

  供給側的強勁,還得益于廣州龐大的消費能力。市場需求方面,以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爲例。目前,廣州市充電設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登記的充電設施,總功率達141.9萬千瓦,超額完成充電能力的目标任務。去年羊城充平台監控顯示,全年電動汽車充電量爲6.12億度,相比2018年的1.89億度,翻了3.24倍。

  「廣州電動汽車充電服務市場呈快速發展趨勢。」廣州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充電量的上漲直觀反映了市民電動汽車使用頻率大增。

  展望·未來打造8個重點産業集群

  「廣州謀劃實施數字新基建行動計劃,未來發展充滿期待。」在同日舉辦的廣州市102場疫情防控複工複産新聞發布會上,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亮出了廣州推進數字新基建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該計劃将在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充電基礎設施四大新基建領域實施專項行動,以期打開新基建領域巨大的想象空間。在廣州繪制的新基建路線圖中,5G再次被放在了「頭雁」的位置。

  高裕躍介紹,廣州将開展5G發展「頭雁」行動,到2022年,累計建成5G基站8萬座,總投資超過300億元,建成全國一流的5G商用試點城市和綜合型信息消費示範城市;在人工智能領域,廣州将打造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智能硬件等8個重點産業集群,人工智能産業規模超1200億元;在工業互聯網方面,廣州将培育1-2家達到國際水準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

  如今,以5G和軌道交通爲代表的「新基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廣州對于新基建的構想,也正給大灣區乃至全國帶來新想象。

  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内,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重大交通通道的通車進一步縮短了大灣區内各城市間的通勤時間。此次簽約的項目之一,廣州港即将打造的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也将對大灣區的交通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與傳統碼頭相比,自動化碼頭比傳統碼頭在人員配置上更加的精簡,總人數相較傳統碼頭減少了約60%。同時,避免了用工荒對碼頭生産的沖擊。」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宏偉介紹,作爲全球第五大港口,廣州港正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自動化碼頭——廣州港南沙四期工程,推動5G智慧港口應用系統建設部署在大灣區落地,打造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

  2021年南沙四期項目建成後,南沙港區每年的集裝箱吞吐量預計可超過2200萬标箱,位居全球單一港區前列。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南沙港區将成爲泛珠三角經濟腹地全面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出海大通道。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