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顯示,在疫情影響下,今年一季度上海實到外資46.6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其中3月增長20.8%。利用外資金額的逆勢增長,說明以上海為代表的部分國內地區,正成為跨國公司產業鏈布局的重要選擇地和國際資本的避風港之一。

總部在上海 全球做生意

18年前,這裏是一個普通的中國制造工廠;8年前,躍升為中國區總部;如今,亞洲總部也從新加坡搬遷而來——位於上海自貿區金橋片區的沃爾沃建築設備(中國)有限公司,一路「接力跑」,見證中國擴大開放進程。

談到今年將亞洲總部遷到上海的原因,沃爾沃建築設備(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詹旭說:「這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結果。」

要成為亞洲總部,能不能做離岸貿易是一個重要考量。2019年初,由沃爾沃建築設備位於上海的總部負責簽訂采購協議,韓國工廠負責生產的兩臺重型挖掘機,直接從韓國裝船運往萬裏之遙的非洲。整個過程中,挖掘機未踏足中國的土地,卻實實在在做成了一筆生意。

離岸貿易的特點是貨物流、資金流、單證流不能合一,對監管挑戰較大。從2018年開始,上海自貿區金橋管理局與海關、銀行和外匯管理等部門溝通,開發建設綜合信息平臺,將企業的經營狀況等數據導入平臺。上海市商務部門還將沃爾沃建築設備等信譽良好的企業列入「白名單」,支持企業創新業務模式。

得益於制度創新支撐,2019年初至今,沃爾沃建築設備已完成離岸業務44單,帶動進出口結算額數十億元人民幣。「自貿區的開放創新,推動跨國企業中國總部在管理、研發功能之外,又強化了結算功能,使得其身在中國、做全球生意更加便利。」上海自貿區金橋管理局產業促進處處長沈乃恩說。

量變引發質變,沃爾沃建築設備最終決定將亞洲總部搬到上海來。「我們非常真誠地說,未來我們會加大在浦東、在中國的投資。」沃爾沃建築設備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郭騰澤表示。

沃爾沃是一個縮影。今年一季度,上海浦東外商投資實際到位金額21.55億美元,同比增長36.6%。

「熱土」不減熱度 「高地」彰顯高能

作為全國外商投資的熱土和高地,在疫情考驗下,上海不但吸引外資的熱度不減,項目能級也逐步躍升。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楊朝表示,今年以來落戶上海的外資項目和企業具有四個特征:

一是開放力度大。一批擴大開放的首創項目落戶上海,比如德國安聯在滬設立外商獨資保險控股公司,美國摩根大通、日本野村證券在上海設立外資控股證券公司。

二是大項目多。比如香港怡和集團新設的徐匯濱江綜合體項目總投資45億美元,日產與東風合資的汽車金融項目總投資8億美元。

三是產業先進。如近期獲頒證書的31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中,生物醫藥企業占比27%,數字信息科技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領域的企業占比均為13%。

四是項目能級高。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將全球資源和關鍵供應鏈環節配置在上海,將承擔更多功能的總部型機構設置在上海。

統計顯示,截至2020年3月底,上海累計引進外商實際投資2642億美元,累計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30家、研發中心466家,是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數量最多的城市。

既解眼前困難 又穩長遠預期

廣闊的內需市場,是外資加碼上海、深耕中國的信心所在。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推動外資最終將決心轉化為行動。

明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尾潔介紹,目前企業在中國的產能已經全部恢復,正全力籌備在上海投建新雪糕工廠事宜。

令中尾潔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疫情期間,明治第一時間收到上海市商務委發布的日文版28條惠企政策以及問答。「具體條文的理解對外企來說有一定難度,更難的是將條文自主翻譯並向總部匯報,官方第一時間出臺的日文版很好地讓日本總部了解中國和上海的政策。」

從長遠來看,穩定外資發展預期,關鍵在於制度環境的不斷完善。今年4月上旬,上海出臺便利外商投資的24條措施。其中提到,支持上海自貿區及臨港新片區按照「一項目一議」的方式,爭取在電信、科研和技術服務、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實現更大力度的開放。

德勤中國副主席蔣穎表示,上海版24條穩外資措施著眼於解決企業「落滬」後的發展問題,比如人才如何留下來、如何保護知識產權等。這些地方措施和今年施行的《外商投資法》一起,將為外資在中國的長遠發展「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