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深圳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總值520.5億元,增長9.5%;其中進口277.5億元,增長22.3%,外貿形勢向好。

據深圳海關統計分析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深圳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呈現出較好的發展態勢,特別是東盟拉動深圳市對沿線外貿增長的作用顯著。

東盟是深圳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的最大貿易夥伴,疫情期間與深圳市的外貿表現亮眼。

數據顯示,一季度深圳市對東盟進出口同比增長6%,異於全市對沿線整體的降勢;3月同比增長提速,增幅達22.1%,拉動全市對沿線進出口增長14.5個百分點。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

此外,民營企業在3月份外貿快速好轉,表現出較強的韌性。數據顯示,深圳市民營企業3月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11.8%,不但迅速扭轉了前2個月10.5%的降勢,且為當月同比增速最快的貿易主體,高出深圳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整體增速2.3個百分點。

出口產品中,機電產品占比逾七成,其中電腦等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增長較快。進口產品仍然以機電產品為主導,一季度深圳市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機電產品592.4億元,增長15.3%,占同期深圳市進口值的86.7%。此外,進口農產品38.9億元,增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