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學敘利亞研究中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7日共同發布《敘利亞藍皮書:敘利亞發展報告(2019)》。報告指出,敘利亞戰事逐漸平息,重建面臨諸多挑戰,「一帶一路」倡議或為其帶來歷史機遇。

報告稱,2018年,敘利亞國內由持續戰爭向政治重建過渡,敘利亞問題的解決由軍事熱戰為主進入以政治和談為主的階段。但深陷地緣政治博弈的旋渦,復雜的「內憂外患」決定了敘利亞政治重建仍需攻克重重難關。

報告認為,敘利亞經濟狀況堪憂,但總體走向復蘇。失業率、貧困率、人力資源流失、基礎設施恢復、重建資金籌集等是其經濟重建所面臨的主要難題。

在科教文衛方面,文物保護與修復工作在困境中逐步開展,但是戰爭對文化遺產資源的威脅依然存在,文物保護工作資金來源不足;教育事業遭到毀滅性打擊,教育區塊化、高等人才流失、教育經費來源、難民教育等問題難以解決;醫療衛生形勢依然不容樂觀,表現在醫療基礎設施恢復緩慢、專業醫療人員嚴重不足、醫療經費缺乏等方面。

在難民問題方面,2018年敘利亞難民人數超過650萬人。雖然國際社會采取多方努力,積極救助敘利亞難民,收容國和捐助方展開的密切合作,人道主義援助資金也達到了空前規模,但實際資金需求缺口仍在擴大,難民形勢依舊不容樂觀。

報告指出,在敘利亞重建進程中,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敘利亞戰後重建相互對接的發展思路,得到敘政府的主動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與敘利亞戰後重建的對接是兩國實現互聯互通的歷史機遇。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領域合作、工業領域合作、海港建設項目是中國參與敘利亞重建工作的重點關註領域。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敘利亞局勢的影響,中國中東學會會長楊光教授預測,疫情使博弈於敘利亞問題的國家更偏向關註國內問題,從而減少發起新挑戰,形成新動蕩的可能性。但疫情導致油價下跌、世界經濟衰退,為本就脆弱的中東國家經濟註入更多不確定性,而隨之而來的社會、政治問題不免會影響敘利亞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