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國際公共衛生安全和經貿秩序面臨重大挑戰,人員、物資流動受到極大影響。在此背景下,有外媒針對「一帶一路」合作發出「項目停滯」「進展受挫」等種種唱衰聲音。然而國際輿論場關於該問題的真實反饋是怎樣的呢?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基於對「一帶一路」海外輿情的長期監測分析發現,「一帶一路」在國際輿論場的支持度依然高企。

中國對外抗疫援助獲好評

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綜合境外媒體關於「一帶一路」報道的情感傾向、覆蓋面及觸達率,通過建立科學的指標來評估這些報道的正面度及影響力,計算得出各國輿論對「一帶一路」的支持度指數。通過對各國媒體相關報道的內容進行分析發現,今年3月,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國際輿論場關於「一帶一路」的討論與中國對「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抗疫援助緊密相關。疫情對於全球經濟發展的影響成為各國嚴肅媒體的討論焦點,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媒體在分析疫情衝擊下的全球經濟形勢時對「一帶一路」合作顯示出較高支持度。

中國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獲得多國高度認同和讚賞,「一帶一路」倡議也在這一特殊背景下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多國媒體讚賞中國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中展現的大國責任與擔當。美國《芝加哥論壇報》網站3月26日刊文報道,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健康絲綢之路」,中國將在此框架下向世界各國提供醫療物資與援助,面對疫情嚴峻形勢,世界多國領導人對中國的援助表示感謝和讚賞。文章強調,美國未採取與G7或G20協調一致的舉措,而中國通過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美國此次全球領導力缺失留下的空白。意大利第二大通訊社AGI通訊社在報道絲路基金向意大利捐贈口罩、檢測試劑等防疫物資時稱,絲路基金本着「一帶一路」一直強調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實施本次援助活動。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居(Charles Onunaiju)3月3日在尼日利亞《太陽報》發表文章稱,非洲抓住「一帶一路」機遇,極大提升了基礎設施水平,發揮了該地區各國經濟的比較優勢,同時援引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的說法,「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下,中國正在履行對自己以及對全球的公共衛生責任。」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最關注

今年3月,中老鐵路老撾段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默蒂亞里—拉合爾直流輸電項目、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等多個「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穩步推進,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亞洲國家主流媒體予以關注。

老撾《萬象時報》、馬來西亞《星報》等多家東南亞媒體報道中老鐵路老撾段於3月27日開始進入鋪軌階段,同時看好其對老撾經濟的促進作用。據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3月18日報道,中巴經濟走廊下的默蒂亞里—拉合爾直流輸電線路已全面開工,86項工作已經完成。據《馬來郵報》3 月16 日在其官網報道,馬來西亞新任總理穆希丁·亞辛宣布,在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下,東海岸鐵路項目等多個大型項目將繼續進行。

人民日報海外網輿情中心通過對外媒涉「一帶一路」報道的長期監測發現,東南亞國家持續關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肯定「一帶一路」對地區經濟提振效果明顯。例如,泰國《民族報》、馬來西亞《星報》就在其官網報道中援引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進出口統計數據,提及今年1月至2月中國與東盟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經濟體的雙邊貿易分別增長2%和1.8%。

實際行動彰顯大國擔當

對於全球疫情形勢下如何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共建,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院長、「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胡宗山教授提出,從長遠來看,中國應主動謀划,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出發,將對外抗疫援助與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結合起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胡宗山表示,具體來說,一方面在立足本國國情的基礎上繼續加強對外抗疫援助,並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與有關國家的醫療衛生合作,協助其完善公共衛生防疫系統,派駐中國專家為這些國家培訓防疫人才,用實際行動彰顯中國的大國責任、大國擔當,拉近中外民心距離,消除誤解,增強互信;另一方面要有長遠眼光,着眼于疫后經濟重啟帶來的商機,不失時機,繼續推進「一帶一路」項目與工程建設。這些「一帶一路」項目可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