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橫琴新區稅務局港澳納稅服務專區和粵澳中醫藥産業園智能稅務微廳正式啓用,與此前在澳門啓用的「粵澳工商服務中心」内地稅務服務點一起,構建起「一區一廳一中心」的智能聯動辦稅新模式。

  廣東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肖戎表示:「廣東省稅務局大力支持自貿區稅收服務創新,橫琴新區稅務局率先探索‘一區一廳一中心’智能聯動辦稅新模式,爲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跨境聯動

  不動産涉稅業務提速50%

  「港澳納稅服務專區事實上是一個以面向港澳開展跨境辦稅爲特色的‘智能雲廳’,它是橫琴新區稅務局科技辦稅、數據管稅、創新服務的‘大腦中樞’,就像一個CPU,旨在爲納稅人和繳費人提供更新、更優、更便利的服務。」橫琴新區稅務局負責人介紹。

  随着港澳納稅服務專區啓用,橫琴新區稅務部門的跨境辦稅業務得到了更有力的支撐,「通過港澳納稅服務專區與粵澳工商服務中心的跨境聯動,讓港澳居民通過微信在線辦理不動産涉稅業務,比以前提速50%。」橫琴新區稅務局辦稅廳負責人介紹。

  澳門居民曾先生在橫琴購置一手房并首次通過微信成功繳納了契稅,整個過程不到半小時。在粵澳工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輔導下,曾先生通過V-Tax遠程可視自助辦稅系統與橫琴新區稅務局港澳納稅服務專區後台工作人員視頻連線,使用港澳通行證完成實名認證,并補充采集港澳居民身份證信息,再登錄廣東稅務「微辦稅」直接獲取不動産登記中心港澳居民房産數據,順利辦完房地産交易涉稅業務。

  廳區聯動

  打造5分鍾辦稅服務圈

  作爲橫琴智能聯動辦稅的另一個重要端,首個智能稅務微廳進駐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将爲園區近200家企業和附近企業提供便利化、全功能辦稅服務渠道,打造「5分鍾辦稅服務圈」。

  「形象地說,智能稅務微廳就是離企業最近的‘迷你辦稅廳’,麻雀雖小,五髒俱全,它借助人工智能和信息技術,與橫琴新區稅務局港澳納稅服務專區聯動,可以100%滿足納稅人的辦稅需求。」橫琴新區稅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在智能稅務微廳看到,納稅人通過微廳主機的人像識别系統登錄,進入發票代開功能界面,提請的業務申請實時傳輸至橫琴新區稅務局港澳納稅服務專區業務集成後台,經工作人員快速審批,不到3分鍾納稅人就拿到了發票。 

 

來源:廣州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