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着117噸廣州增城優質蔬菜,12輛印有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标簽的車隊開往粵港澳大灣區各大城市。4月17日下午,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通關(增城)便利區正式啓用。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通關(增城)便利區,是廣州增城大力改善區域營商環境的重大舉措。通過「政府搭台+企業主導+市場調節」的模式,黃埔海關将關口直接前移到增城區「菜籃子」生産基地,實現「菜籃子」服務平台和海關通關服務平台互聯互通,将建成集生産、流通、檢驗、檢疫、通關、信息化等資源要素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

 

  

 

  

 

  提供「一站式」服務

  增城優質蔬果高效直供灣區

  啓動儀式上,嘉賓們分别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研究院增城蔬菜研究所、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增城)通關便利區黃埔海關檢驗監管平台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通關(增城)便利區揭牌。

  增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省市各級部門及黃埔海關的大力支持下,港澳與增城區農業産業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不斷深化,海關檢驗檢疫機制和便利通關模式初步形成。接下來,增城将圍繞「立足廣州、聯結泛珠、服務灣區、輻射國内、面向全球」的定位,「發展「集生産、流通、檢驗、檢疫、通關、信息化」爲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強化與海關、港澳特區有關部門及周邊區縣的協同合作,主動承接大灣區農副産品供應業務,創新推廣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車尾箱」工程,爲大灣區提供品質可靠、優良可口的健康綠色農産品。

  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完善通關(增城)便利區的制度及生産、流通、監管等體系,進一步強化品牌培育及宣傳推廣工作,努力将通關(增城)便利區打造成省市金字招牌和可複制推廣的「增城模式」。

  兼具四大功能

  大灣區「菜籃子」裏譜綠色新篇

 

  

 

  通關(增城)便利區啓用後,依托通關(增城)便利區的運營主體、廣州地區最大的供港蔬菜基地——廣州昇永農業有限公司,大量安全優質的農産品将通過通關(增城)便利區這個平台供往港澳及全球。

  「便利區的啓用,能最大限度地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農産品的示範引領作用,标志着增城區‘菜籃子’工程建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帶動廣東及至全國的都市現代農業實現跨越式發展。」增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目前,通關(增城)便利區已完成海關辦公樓(含展廳、實驗室、辦公室等)建設,還有2棟冷藏保鮮庫和加工車間在建中。值得關注的是,建成的通關(增城)便利區具有四大功能。

  一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集聚區。建設冷庫總面積10400平方米、36400立方米,總冷藏量約爲5000噸。整合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的資源,推動廣州成爲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農産品生産、加工、貿易、流通及相關高端服務的「菜籃子」集聚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高端品牌。

  二是一體化通關服務平台。以「政府搭台+企業主導+市場調節」的建設模式,通過信息化手段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服務平台和海關通關服務平台的互聯互通,建立集生産、流通、檢驗、檢疫、通關、信息化等資源要素的「一站式」服務平台。

  三是海關駐場監管點。建立科學全面的海關檢驗檢疫機制,對進出便利區的農産品實行嚴格的質量安全監管,所有進入通關(增城)便利區的農産品必須全部來源于經認證備案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嚴格落實産地「逢出必檢」「逢進必檢」,以最嚴格的檢測,「零容忍」的監管,使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農産品通過通關(增城)便利區,直供港澳及全球。

  四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研究院增城蔬菜研究所。以增城區農科所爲依托,通過加強與廣東省農科院、華南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校的技術交流與合作,加大對增城遲菜心等特色優質蔬菜的系統性開發和研究,持續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品種的科技含量,爲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保障。

  站上新起點

  打造大灣區優質農産品品牌

 

  

 

  增城是廣州最大的農業生産基地,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菜籃子」基地,也是國家供港蔬菜質量安全示範區、全國蔬菜生産先進縣。

  全區現有3個省現代農業産業園,蔬菜年播種面積65萬畝,常年種植面積15.5萬畝,年産量125萬噸,擁有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産基地26家。近年來,增城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爲抓手,實施園區和品牌雙帶動戰略,大力發展高端化規模化品質化農業,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緻力于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提供品質可靠、優良可口的健康綠色農産品。

  增城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3大交通樞紐、3條國家鐵路、8條快高速路貫穿全境,15分鍾可達黃埔、新沙港,30分鍾坐擁白雲、深圳兩大空港,1小時可達香港、澳門,是廣州東部交通樞紐中心,具有建設通關(增城)便利區獨特的區位交通優勢。

  據悉,通關(增城)便利區是省、市、區共同打造的又一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平台。該平台的啓用将加強粵港澳地區食用農産品安全合作,促進食用農産品供給質量标準和質量水平的提升,推動深化與港澳及其他地區農業産業互利合作和共同發展,攜手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接下來,增城區将以通關(增城)便利區爲新的起點,發揮好政府牽線搭橋作用,培育好現代農業市場主體,争取更多的農産品進入灣區市場,進一步提高增城優質農産品的品牌影響力,以更高标準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農産品供應基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農産品品牌。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