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家「一帶一路」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部署,近日,廣東省印發了《廣東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20年度工作要點》。要點從務實做好政策溝通、優化綜合交通體系、深入推動國際產能合作、豐富資金融通渠道、深化多領域人文交流及健全服務保障機制等六個板塊,精心謀劃22項工作任務,著力推動2020年參與「一帶一路」各項工作走深走實。

該要點突出廣東優勢,聚焦廣東特色,著力打造廣東品牌。其中,在政策溝通領域,重點圍繞攜手港澳「拼船出海」,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兩大戰略深度融合,努力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同時加強絲路精神的宣傳推介,以廣州開發區等為依托,著力打造合作創新示範區。在設施聯通方面,以珠三角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布局為基礎,穩步推進國際聯通大樞紐建設,不斷加大對沿線國家主要城市的航線覆蓋密度;同時,堅持市場主導,深入推進海鐵聯運,不斷提升中歐班列運營水平。在貿易暢通方面,立足完善對外經貿網絡,深化國際合作互利共贏;促進各類展會平臺提質增效,打造「一帶一路」對外交流合作窗口,有力助推國際產能合作。在資金融通領域,積極推動設立廣東省絲路信用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完善地方金融支撐體系,不斷拓寬企業「走出去」信用保險覆蓋面;同時強化多邊金融合作,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融合發展。民心相通方面,著力深化科教文衛等多領域人文交流,不斷豐富對外溝通體系建設;切實發揮僑鄉優勢資源,充分發揮華人華僑助推作用;進一步加強人才交流,推動更加開放的引才引智機制。要點同時強調了服務保障機制建設,立足提高境外投資風險防範水平,不斷加強海外重大投資項目風險防控;進一步發揮專業智庫作用,加強新形勢下對外戰略研究。

特別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勢下,廣東省深入貫徹中央有關工作部署,主動謀劃,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充分發揮對外合作機制和駐外機構等多種渠道力量,大力宣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面介紹我國積極有效的防控舉措,盡全力爭取沿線國家的理解支持。通過多媒體渠道,加強對與沿線國家的溝通交流,密切跟進重點項目建設,力求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