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法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迅速,是歐洲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將導致2020年法國經濟增速減少0.1個百分點,運輸、旅遊和紡織業恐將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法國從陸路和海路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特別是農產品貿易已經率先受到影響。

一、法國疫情發展及防控形勢

(一)最新疫情概況

法國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連日來,法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迅速,截至3月18日,法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10995例,累計死亡372例。目前法國本土所有13個行政大區均被疫情波及。法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仍是瓦茲省,且確診人數仍有可能繼續增加。當地時間3月1日,瓦茲省和薩瓦省的兩名市長於同日確診新冠肺炎,這是歐洲首次有政府官員確診。

法國已進入新冠疫情防治第二階段。法國衛生部針對新型冠狀疫情制定了三個階段的警報級別。從疫情發生之初至2月27日,為一級警報階段;從2月28日至今,法國已進入二級警報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盡一切力量阻止病毒擴散。對於是否進入、何時進入“第三階段”,法國總統府官員表示,現在評價還“為時過早”,第三階段相關措施可能會對法國人的日常生活產生影響,總統馬克龍將根據科學依據做出相應決定。

防疫形勢依然嚴峻。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發展仍未引起廣大法國民眾的足夠重視。法國示威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堅持大規模抗議遊行,當地時間3月3日,在巴黎等全法多個城市都發生了抗議遊行活動,反對法國政府強行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工會方面稱在巴黎的遊行人數達2萬人。絕大多數參與者沒有采取防護措施。此外,巴黎原定3月1日舉行半程馬拉松賽因疫情取消,然而還有不少人自發聚集進行跑步。

(二)疫情防控措施

法國急救中心擔任新冠肺炎的保護和檢測工作。2月24日,法國衛生部長韋朗表示,為應對新冠病毒傳播風險,國內70家醫院已做好準備,開放接待感染者。疑似病患將不會被送往普通急癥中心,而是將由法國急救中心SAMU進行初步檢測,以避免傳染其他病人,擴大疫情。衛生部特別強調了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與之前中國的SARS和中東的MERS病毒均有所不同,所有接觸到疑似病患的醫護人員和懷疑自己可能攜帶病毒者都被要求直接聯系急救中心進行進一步保護和檢測。

非重癥病人在家隔離。根據法國衛生部最新要求,感染新冠狀病毒的人不再一概去醫院,病情不嚴重的病人(約占全部確診病例的80%)留在家裏,避免使醫院的收治能力處於飽和狀態,以便把醫療資源留給最嚴重的病人。同樣,檢測病毒的核酸檢測試劑不一定對所有的疑似病例使用。此外,政府日前已就可能采取的限制措施一事征求全國醫療倫理理事會的意見,將對無家可歸者設立特別的接待站。

政府禁止超過5000人的集體集會。由於法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數量不斷增加。法國政府已采取取消部分大型集體活動、每日發布最新疫情、啟動醫療系統應急機制等措施。鑒於新冠狀疫情的進展,法國政府已宣布禁止一切5000人規模以上的室內集會活動的舉行。為防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2月26日,經合組織開始對來自日本的出差人員等采取措施,禁止其在入境法國起的兩周內進入OECD區域。盧浮宮等旅遊機構一度閉門謝客。

政府集中統籌口罩庫存及生產。當地時間3月4日,法國總理正式頒布政令,從3月3日起由法國衛生部統一征用法國口罩庫存及產能,優先發放給公共衛生專業人員及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患。征用範圍包括所有公立、私營企業的FFP2等級防護口罩庫存,所有生產或銷售廠家的防噴濺口罩庫存,以及從政令頒布之日起到2020年5月31日之間生產的所有FFP2等級防護口罩和防噴濺口罩。法國衛生部長韋朗稱,法國目前已經向全國藥房投放1000萬個醫用口罩,本周視情況還將啟用1500萬至2000萬個庫存口罩。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也表示,法國不存在供應的問題,沒有物資短缺的風險。然而法國普通藥店中口罩等防護產品早已缺貨,部分存貨價格上漲數倍。近日來,尼斯、馬賽、巴黎等地醫院相繼發生口罩盜竊案件。

二、疫情發展對法國經濟的影響

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疫情對經濟短期沖擊較為明顯。歐盟經濟疲軟、社會抗議運動以及改革不確定性等因素使得法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受歐盟整體經濟增速放緩、油價上漲以及“黃馬甲”運動等一系列不利因素沖擊,2019年法國經濟增速降低至1.3%。在此背景下,2020年初開始發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短期沖擊日益顯現。OECD已於近日下調2020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至0.8%。法國財政和經濟部長勒梅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將導致2020年法國經濟增速減少0.1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經濟增速將進一步下降至1.0%。

圖1 法國經濟增長

疫情影響法國制造業。IHS Markit數據顯示,法國2月制造業PMI指數從上月的51降至49.7,低於預測的51.3,為7個月以來最低;服務業PMI指數從上月的51升至52.6,然而,考慮到2月份數據發布之時,法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呈現蔓延勢頭,最易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尚未受到沖擊。汽車行業疲弱、波音737Max停產時間延長以及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等問題是影響法國制造業的主要原因。除了疫情對歐元區外部供應鏈造成的潛在幹擾之外,如果病毒的傳播導致大規模的遏制措施和工廠關閉,那麽歐元區的內需可能會在短期內遭受嚴重打擊。

法國政府多舉措幫助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運輸、旅遊和紡織業恐將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對此,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法國認定新冠肺炎疫情為企業遇到的不可抗力情形,政府將立即采取措施,幫助企業應對疫情。這意味著對於所有政府采購,如果企業延遲交貨,政府將不予處罰。此外,法國政府將立即實施部分失業手段、為有需要的企業分攤社會和稅收負擔等措施,以減輕疫情對企業的負面影響。

三、疫情發展對中法雙邊經貿關系的影響

(一)中法經貿基本概況

對華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深入發展。馬克龍上任後,中法關系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法國希望積極推動歐中合作關系不斷向前發展,主張加強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近年來,中法兩國雙邊貿易增長較快,根據中國海關統計, 2019雙邊貿易總額655.7億美元,同比上升4.3%,其中中國出口329.9億美元,同比上升7.6%;中國進口325.8億美元,同比上升1.2%。

圖2 中法雙邊經貿

中國對法投資保持穩定。法國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三大投資目的國。雙方在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密切,並推進可持續發展、農產品加工、食品安全、醫藥、電信、汽車、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中國對法國直接投資流量9.5億美元,直接投資存量57.0億美元。2011年11月,中法兩國重新簽署了《鼓勵與投資保護協定》,目前處於生效狀態。

圖3 中法直接投資

(二)疫情影響下的中法經貿

中法貨運鐵路停運。自2020年1月底,受疫情影響,連通中國武漢和法國北部城市杜爾日的貨運火車已經被緊急叫停,預計4月之前都不會恢復。這是唯一一條往返於中法兩國之間的貨運鐵路交通,該線路一旦叫停,法國多家公司的供應鏈或將受到影響,進而波及法國對華農產品出口貿易。目前,法國從陸路和海路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法國出口企業試圖借道德國與中國市場進行交接,但是德國疫情發展狀況也不容樂觀,中法貿易供應鏈短期內恐將受到持續影響。

農產品貿易受影響較大。法國是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產國,也是世界主要農產品和農業食品出口國,法國豬肉及奶制品大量出口至中國市場。歷史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從法國進口豬肉約15萬噸,占其豬肉市場的7%,占其豬肉總出口量的20%;在奶制品領域,每年自法出口的奶制品有一半以上都運往了中國市場,約達36000噸。但由於中國市場物流放慢,目前大量法國農事產品被困在碼頭港口,面臨著冷藏產品變質、損壞、甚至被盜竊等的問題。對此,已經有部分法國奶制品工廠決定暫停對華生產。此外,正是由於大量農產品無法進入中國市場,導致其價格近一月來出現暴跌,影響法國農產品出口收入。

 

 

 來源: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