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緬甸項目合作協議簽約儀式23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根據協議,中國將向緬甸提供670余萬美元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助力緬甸發展農業、教育、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共22個惠民項目。

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在簽約儀式上表示,瀾湄六國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瀾湄合作啟動4年來,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瀾湄合作格局,確定了「3+5+X合作框架」。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已累計支持五國提出的410多個接地氣、惠民生的項目。瀾湄合作已從「培育期」邁入「成長期」。

陳海說,今年緬甸將同中方一道出任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相信中緬作為天然合作夥伴和同甘共苦的命運共同體,一定能發揮互補優勢,共同應對挑戰,開啟瀾湄合作嶄新篇章。中方願繼續同緬甸在內的瀾湄各國攜手努力,紮實推進以務實高效為特征的瀾湄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實現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和美好願景。

緬甸外交部常務秘書梭漢表示,緬甸是瀾湄國家中今年獲得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支持項目最多的國家,相信在「3+5+X合作框架」下,緬甸會獲得持續性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會不斷提高。

瀾湄合作是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六國共同發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中國海南舉行,會上中方宣布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在5年內提供3億美元支持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項目。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