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在拱北海關及隸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市商務局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位于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的跨境電商監管場所完成對香港、澳門首票跨境電商一般出口(監管代碼9610)實單業務測試,爲珠海跨境電商零售出口增加一條新通道,珠海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該場所由港珠澳供應鏈(珠海)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并運營,位于港珠澳大橋出境貨檢區内,目前已通過了拱北海關的預驗收。待正式運營後,出口貨物通過大陸貨運車輛即可進入監管場所旁的集貨倉卸貨,再由相應兩地牌貨運車輛提貨,僅需數分鍾即可出關離境,經港珠澳大橋僅30分鍾即可抵達香港國際機場,1小時内抵達香港葵湧碼頭,25分鍾内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全年7×24小時無休,大幅度降低出口環節物流成本及時間成本。

  珠海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稱,該場所的開通運營,将對珠海乃至珠江口西岸地區的「9610」出口業務提速發展,培育地區跨境電商産業鏈,推動珠海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起到有力的促進作用。下一步,市商務局将繼續與海關、稅務、外管等部門加強合作,協同各區(經濟功能區)、各有關部門,進一步推動落實跨境電商綜試區有關政策,不斷提升珠海跨境電商綜試區營商環境,推動跨境電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培育珠海外貿進出口新興增長點。

  小TIPS:

  什麽是「9610」業務?

  針對跨境電商小額多單的特點,爲方便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企業通關,自2014年2月10日起,海關總署增列海關監管方式代碼「9610」,并開創了「清單核放、彙總申報」的通關方式,提高了企業的通關效率,降低了企業的運營成本。

  近年來,爲支持跨境電商新業态發展,促進跨境電商企業更好開展出口業務,國家相繼出台了《關于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零售出口貨物稅收政策的通知》、《國家稅務總局關于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零售出口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有關問題的公告》,着力解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企業面臨的問題。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