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協會聯合普華永道5日共同發佈《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2019)》。該報告稱,高達81.3%的受訪中國銀行家表示,其海外發展的首要關注點是「一帶一路」倡議和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

  本調查項目歷經八個月,共回收有效問卷2258份,覆蓋了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各類銀行業機構。調查不僅有面向銀行家的電子問卷調查,而且還有面對面訪談、電話訪問、書面函詢。

  調查發現,近年來隨着中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推進,傳統的銀行經營和盈利模式受到挑戰,差異化、多元化的競爭格局逐步形成。在此背景下,中國銀行業積極推進戰略轉型,逾六成(64.7%)受訪銀行家將推進特色化經營作為重要戰略選擇,超半數(57.4%)的銀行家最關注的是構建全品類全覆蓋的產品體系。

  據調查,中國銀行家對未來三年銀行業經營狀況謹慎樂觀:七成左右的受訪者預計營業收入增長率將低於10%,約四成的銀行家預計稅後利潤增長率將會在0%至5%之間。但長遠來看,銀行家對銀行盈利能力不斷增強仍有信心。

 

來源:中新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