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某公司一批價值36.87萬美元的無線網卡和無線路由器從前海灣保稅港區出區,經公路運輸至東莞石龍後,登上了一趟中歐班列,直達滿洲裏口岸出口至俄羅斯。

  疫情期間,停靠中國的貨運航班、班輪被大幅縮減或取消,國際貿易貨物運輸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東莞石龍中歐班鐵于今年2月14日恢複正常運營,深圳海關打通前海灣保稅港區至該班列的通道,爲粵港澳大灣區複工複産企業提供了一條可靠的進出口物流新通道。

  據了解,該批貨物是通過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之間的貨物流轉多式聯運出口模式實現的,使該中歐班列「起點站」延長至前海灣保稅港區,進一步打通國際物流大通道,打破了深圳西部港區在鐵路運輸方面的局限性,是一條便捷實惠的鐵路物流進出境路線。

  記者從深圳海關了解到,依托該關前期推出的MCC前海「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聯通鐵路網絡後,亞歐内陸國家及我國内陸地區的進出口企業可在深圳前海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業務和「海、陸、空、鐵」全路徑物流聯運,爲進一步提高我國國際貿易便利化水平提供新動力。

  企業關務經理屈先生介紹,深圳海關開辟的此項通關新模式對公司是一項重大的利好,一方面,前海灣保稅港區享有「五區疊加」的政策優勢,具有開展業務的便利性;另一方面,鐵路運輸成本遠低于航空和公路運輸,且貨物僅需3天即可運抵滿洲裏口岸完成出口清關,在不影響公司業務正常運轉的情況下,能有效節省物流開支。接下來,公司出口俄羅斯的訂單均會考慮以該模式進行通關。

 

來源:南方日報網絡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