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于春。3月2日,記者從惠州市發改局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惠州加快推進一批重點項目建設,複工率不斷提高,其中省重點在建項目複工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引人關注的是,2020年惠州共安排重點建設項目252項,總投資4828億元,年度投資計劃879.8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占比超過五成。這印證了「修路抓項目」是今年惠州的中心工作。

  斥巨資修路▶▶今年基礎設施重點工程拟投近450億

  來自惠州市發改局的數據顯示,今年惠州計劃安排252項重點建設項目、年度投資計劃879.8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工程86項,年度計劃投資446.2億元;産業工程146項,年度計劃投資413.5億元;民生工程20項,年度計劃投資20.1億元。

  從重點項目年度投資計劃來看,基礎設施、産業、民生三大類工程的計劃投資額占比分别爲50.72%、47%、2.28%。其中,基礎設施工程計劃投資最大(446.2億元),占比超過一半,比2019年(334億元)高出100多億元,凸顯惠州今年将把基礎設施作爲發力重點。

  記者留意到,在公布的86項基礎設施項目中,交通類占比較高,包括河惠莞高速、金龍大道改造工程等公路工程25項,贛深高鐵惠州段、廣汕高鐵惠州段等鐵路項目8項,惠州機場飛行區改造工程1項,惠州港馬鞭洲燃料油保稅庫及配套碼頭工程1項。

  實際上,修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正是惠州今年的中心工作。今年1月7日,惠州市委書記李贻偉在惠州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上作的報告提出,做好惠州今年工作,重點是「修路抓項目、提效抓隊伍」。要加快推進「豐」字交通主框架建設,推進惠州的核、區、帶有機銜接;以交通軸線延伸帶動城市空間拓展,進一步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争力。要創新抓項目的思維,引進建設更多更好的項目,築牢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堅持走園區化專業化的路子,推動園區整合,項目進園區。

  1月9日,市長劉吉在市兩會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力構建「豐」字開放交通體系,加快建設大灣區東部樞紐門戶,加快構建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網絡。大力推動高鐵、城軌、高速公路互聯互通,打造若幹個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樞紐。加快推進贛深高鐵、廣汕高鐵惠州段建設,抓好贛深高鐵惠州北站、仲恺站及配套建設,啓動廣汕高鐵惠城南站、莞惠城際北延線建設。

  制造業立市▶▶146個産業工程年度計劃投資逾400億

  在惠陽區,伯恩光學公司包專機、包專列、包專車接送一批批員工返崗,複工複産如火如荼進行,加快了重點項目建設發展;在大亞灣石化區,爲保障重大項目建設用工需求,協調了近1000名施工人員……

  除了基礎設施項目,産業類重點項目也是惠州發力的重點。

  從今年重點項目數量上來看,基礎設施、産業、民生三大類工程數量占比分别爲34.12%、57.94%、7.94%。産業工程數量安排得最多(146項),而且年度計劃投資高達413.5億元,比2019年(133項、323.5億元)高出很多,凸顯惠州堅持「制造業立市」的導向。

  記者留意到,146項産業工程中有很多「明星項目」。其中,旭硝子顯示玻璃(惠州)三期新建項目、惠州伯恩(淡水)基地項目、TCL模組整機一體化智能制造産業基地等33項新一代信息技術工程;大亞灣東風本田一體化項目、億緯集能汽車用軟包疊片動力電池項目等39項高端裝備制造工程;惠州市貝特瑞科技園矽碳及锂電負極材料項目等8項新材料産業工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項目、惠州中海殼牌SMPO/POD項目等7項重化工業工程。

  除了已安排的重點項目,惠州今年還安排開展前期工作的重點前期預備項目150項,估算總投資4593億元。未來這批項目落地建設後,将爲惠州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

  

        聚焦

  總投資近473億

  惠州今年建

  8個鐵路項目

  高鐵等大交通項目建設曆來備受關注。惠州市發改局公布的《惠州市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顯示,今年,惠州安排的重點項目中有8個鐵路工程,總投資472.95億元,今年計劃投資近90億元。

  引人關注的是,莞惠城際北延線項目也被列爲今年新開工項目。該項目從莞惠城際小金口站延伸至贛深鐵路惠州北站,全長7.926公裏,設計時速160公裏,總投資36億元,今年計劃投資1億元,拟完成征拆、進行基坑開挖施工。不過,記者了解到,這一項目能否開工建設還須經上級部門審批。

  此次安排的8個鐵路工程,有3個爲續建項目,包括贛深高鐵惠州段、廣汕高鐵惠州段、新建廣汕高鐵惠州段「三電」及管線拆遷工程。

  贛深高鐵惠州段全長85公裏,設計時速350公裏,設車站3座(博羅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總投資132億元,今年計劃投資43.59億元,主要爲路基、橋涵、隧道工程建設。

  廣汕高鐵惠州段全長115公裏,設計時速350公裏,設車站4座(羅浮山站、博羅站、惠城南站、惠東南站),總投資217.23億元,今年計劃投資26.67億元,主要爲路基、橋涵、隧道工程建設。

  5個新開工項目中,涉及贛深高鐵占了3個,分别爲惠州北站綜合配套設施工程、博羅北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工程、仲恺站房周邊配套設施建設工程;另外兩個爲廣汕鐵路惠城南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項目、莞惠城際北延線項目。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