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作為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會在短期內對外商投資產生一定沖擊。吸收外資受影響程度,取決於疫情持續的時間和範圍,同時也使投資者觀望心理加重。盡管目前穩外資面臨諸多難點,但只要全國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千方百計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完全可以克服。

從最新數據來看,疫情防控期間,浙江杭州吸收外資取得了不錯進展,不僅2019年引進的恒隆、嘉裏、新鴻基等重大項目順利推進,2020年初更是傳來百事公司將以7.05億美元收購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的好消息。

「從長遠看,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中國仍將是全球企業投資的熱土。」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多位專家也指出,盡管目前穩外資面臨諸多難點,但只要全國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千方百計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完全可以克服。

對吸收外資影響有限

新冠肺炎疫情作為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會在短期內對外商投資企業產生一定沖擊。

「為了安全,一些外資企業可能會選擇暫緩投資。另外,人員流動等都受到嚴格限制,這對投資活動也會帶來一些不便,因而一定會影響到外商投資擴張。」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

吸收外資受影響程度,取決於疫情持續的時間和範圍,同時也使投資者觀望心理加重。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認為:「疫情之中,供應鏈條出現臨時斷裂的狀況,使得外資收益率受到影響,在華外資企業的增量投資也會放緩。」

不過從長期來看,專家們普遍認為疫情對吸收外資的影響不大。「從防控疫情情況看,中國在應對突發疫情中采取了強有力的管理措施,效果非常明顯。」桑百川表示。

「疫情對於中國的資本和土地等基本生產要素的存量以及生產效率不會有實質影響,唯一可能在疫情發生期間受到影響的勞動小時數也可以在疫情結束之後彌補回來。」清華大學服務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員羅立彬表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綜合研究室主任趙福軍表示:「對外資的吸引力取決於經濟基本面和營商環境。盡管疫情會對上半年經濟運行帶來一定壓力,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對全球價值鏈沖擊可控

短期來看,一些企業停工、勞動力流動受限、物流受阻、投資活動低迷,導致很多供應鏈會受到沖擊,價值鏈體系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企業復工率提高,經濟快速恢復,中國作為全球價值鏈體系中重要的一環,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桑百川表示,中國作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的經濟體量以及在全球經濟中形成的密切價值鏈、供應鏈和生產網絡體系,都決定了疫情不可能阻斷中國在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中的作用。

「我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是長期形成的。與產業鏈地位直接相關的技術、人力資本、產業配套體系和基礎設施等因素,是我國在改革開放40多年中逐步積累鍛造的,非一時之功,而疫情對我國進出口、技術合作等帶來的影響是短期的,難以改變我國長期形成的能力。」趙福軍分析。

「中國在全球價值鏈中地位的形成,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微觀經濟主體衡量成本收益之後的理性選擇。中國國內巨大的產業規模和完備的配套能力,這種集聚經濟效應所帶來的優勢,使得中國很難在短期內被任何其他經濟體所替代,也不會因為疫情而發生太大變化。全球價值鏈的調整需要時間,也需要成本,不是短期內就能實現的。」羅立彬表示。

此外,目前疫情在全球有蔓延趨勢,一些國家也相繼暴發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之下,對於全球價值鏈而言,世界各國都會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曲建表示。

「疫情對各國經濟發展影響大小,取決於其應對疫情的能力。」趙福軍表示。

疫情過後投資機會不少

目前我國抗擊疫情取得了積極進展,全國各地復工復產有序進行。同時,我國相繼出臺了金融、財稅、保險、社保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對於穩定經濟、穩定外商投資起到了重要作用。

專家建議,從長期來看,在抗「疫」中實現經濟恢復,穩定外商投資,還可以出臺更多支持舉措。

桑百川認為,一方面,是否可以考慮建立應對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的企業扶持基金,精準幫助那些因為疫情沖擊受到嚴重影響的企業,包括外資企業;另一方面,中國正處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推動制造業升級,全面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的關鍵時期。在這個時期,中國更需要深化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應該積極推動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完善外商投資的營商環境。

「要充分發揮好駐外經商機構在招商引資方中的作用,就外資項目開展前期對接、溝通等相關工作。」趙福軍建議。

此外,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服務業面臨著大發展的機會,為了提升服務業的競爭能力,促進快速發展,中國還應該在電力、民航、鐵路、郵政以及市政公共行業等基礎設施領域擴大外商投資的市場準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金融、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也要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的準入限制。「通過努力營造外商投資的優良環境,推動制度性開放,來穩定外商投資的預期。」桑百川表示。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