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3日從山東港口青島港獲悉,隨著該港摩科瑞倉儲1號原油泵啟動,摩科瑞庫區M23罐中2萬噸混兌調和原油將通過董濰長輸管道輸送到東營煉廠。這是中國國內首票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也是山東自貿區政策實施後首個油品政策落地成果。

2019年8月2日,國務院發布的《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首次允許“自貿試驗區內註冊企業開展不同稅號下保稅油品混兌調和”。山東港口青島港抓住機遇與全球最大石油公司BP合資進行保稅原油的混兌調和業務。

此前,中國石化煉廠從全球采購原油後通常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先進行調油、混油才能用於生產成品油。而在海外混調往往需換小船中轉運回,到岸混兌原油的成本大大增加。

對此,山東港口青島港與國際知名貿易商聯合,首次提出“國內自貿區保稅原油混兌調和”理念。計劃利用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政策優勢,依托董家口港區140萬立方米的原油罐區從事原油批發、混兌調和與銷售,帶動和實現油品貿易、金融、航運等為一體的全程物流供應鏈發展,山東港口青島港成為中國國內首個具有保稅原油混兌調和功能的沿海港口。

保稅原油混兌調和業務的開展為中國煉廠提供更便捷、更經濟的增值服務,能有效滿足煉廠多批次、小批量采購需求,解決資金周轉壓力,降低運營成本。

來源:中新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