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企業發展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關鍵是要穩住外貿外資企業。

為此,各地各部門緊緊圍繞企業需求,提供更加精細化的服務,穩妥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著力穩住存量,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創新招商引資方式,努力營造良好的內外部環境,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實現更大發展。

上海市普陀區——

全程幫辦 高效招商

2月28日中午,正在社區執行防疫任務,上海市普陀區投資促進辦公室項目推進科科長徐挺收到了同事發來的好消息:剛在區內註冊的德國智能制造企業瑞諾司汽車投資(上海)有限公司的稅務信息補充完成,稅種和發票全部核定好,企業可以正式開票經營了。

辦得順利,也在意料之中。徐挺說,前幾天單位剛剛協調區稅務局,派了工作人員對企業負責人進行了一對一的稅務輔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雙方見面不便,改在線上以視頻形式進行。

盡管已經線上「預習」過了,普陀區投促辦還是派了專人到稅務局去協助現場辦理,一個小時全部搞定。

這家公司確定要在普陀區落戶是在去年的12月上旬。得知企業明確意願後的第二天,普陀區就為這家公司接下來的落地工作專門開了一次聯席會議。

企業總公司在德國,從未在中國開展過業務,而計劃在滬註冊的還是其亞太地區的投資總部,手續相對復雜。「區裏組建了一個工作專班以協調各方。」普陀區投促辦有關負責人說。

「1月3日,企業的營業執照就下來了。」徐挺介紹,這個速度比他們原先預想的快了將近一個月。而後,銀行、稅務方面的手續又逐步敲定,到了28日這天,全部完成。一直到拿到營業執照,這家企業只派了一個人到上海,任務是從德國送材料來。

受疫情影響,企業原定的工作計劃延後了,但在普陀區投促辦工作人員與這家企業共同組建的6個微信群裏,分別對接企業法務、財務和市、區有關部門的交流卻沒有因此耽擱。由於時差,這段時間微信群半夜頻頻響起是常態。

正因為全程幫辦,對這家企業下一步的動向,普陀區投促辦也像自家事情一樣了解:公司在沈陽已經租下了廠房,也將開始辦理審批手續,等著從海外把設備運來之後,就開始投產。

這兩天,徐挺又和企業的亞洲區總經理烏迦旎通了電話,對方說他們的全球總裁很著急:「我們密切關註中國的疫情,想早點到中國來繼續推進公司的業務發展,越早越好。」(記者 )

山東青島——

全力保障 員工到崗

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的樂星汽車電子(青島)有限公司,是一家韓資勞動密集型企業,主要研發、設計、生產各種汽車用開關、內飾燈等產品。「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生產節奏,當時真是急得不行。」公司人事總務部處長楊濤說。

可如今,這家公司機器轟鳴的廠房內,生產線上的工人戴著口罩,有條不紊地操作著。「為了防控疫情,我們調動了各行業主管部門,為轄區700余家規上企業全部配備了服務專員,全力保障復工復產。」李滄區發改局局長陳黎明說。

復工之前,服務專員送來的一本小冊子就先給楊濤吃了顆「定心丸」。

這是李滄區推出的《防控期間李滄區企業復工「九規程」》,其中廠區管理、人員管控、消毒防護等9個方面,以卡片形式匯編成冊,企業按照手冊進行標準化操作即可。

想要復工復產,還需員工順利返程。樂星有177名員工來自外省,其中40名要從外省疫情嚴重地區自駕返青。提前半個多月,李滄區虎山路街道衛健辦負責人杜瑞峰就忙得不可開交,反復與各方協調對接。等到人回來了,14天的集中隔離也是件麻煩事。

「園區內騰出一棟宿舍樓來隔離,風險較大且不可控,在廠區外進行隔離,找不到合適的地方。」楊濤說。收到求助,虎山路街道立即行動,租了20間公寓及賓館房間用於組織集中隔離。

另一邊,廠區內,設置專用垃圾桶收集廢舊口罩,衛生間安裝20處自動消毒液噴機,全廠每日2次消毒、重點區域3—5次消毒,疫情防控安全員每日巡視檢查……樂星按照手冊指導,提前布置,疫情防控從細管理。

復工當天,樂星有540名員工到崗,到崗率超過60%,產能達到87%,確保了需要緊急交貨的產品訂單。「當地政府真是幫我們解了燃眉之急!」楊濤說。

截至2月26日,青島在營外商投資企業中,已開工企業數量達4584家,開工率達83.28%。重點企業開工率達97.14%,基本恢復正常經營。(記者 )

遼寧沈陽——

暢通運輸 共渡難關

測體溫、登記、換服裝、消毒,走進沈陽華美食品有限公司的熟食加工車間,只見已經啟動的3條生產線正有條不紊運行,300多名工人忙著給雞肉穿串、炭烤、蒸煮、速凍、包裝……一袋袋熟食「新鮮出爐」,被送入冷庫。

華美食品位於遼寧省沈陽市沈北新區,是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參股的一家中外合資企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公司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我們食品加工的主要原料是肉雞,由華美集團自己養殖,能夠保證供應,輔助原料和包裝袋等存量也充足。」公司負責人李楊說,復工前最擔心的不是生產原料,而是物資運輸。

華美集團的養殖場分布在沈陽市沈北新區和法庫縣。「本來擔心受疫情影響,禽肉制品跨地區運輸有困難,」李楊說,「沒想到,復工以後,市區農業主管部門與交通部門共同幫我們解決運輸通行證問題,將公司車輛行駛證拍照發給工作人員,不到10分鐘,通行證的電子版就發回來了。」

幾天前,企業養殖的雛雞在運輸到某省時,為保險起見,當地檢驗檢疫部門專門向遼寧省農業農村廳詢問核查動物檢疫合格證明,遼寧省農業農村廳迅速做出答復,保證了產品運輸暢通。

為支持企業開工復工,沈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出臺15條措施,沈北新區也出臺了10條措施幫助企業渡難關。沈北新區商務局主動聯系華美食品,詢問是否需要開具不可抗力證明,以減少企業損失。

「不僅有華美,我們還為區內多家企業申報了遼寧省保供重點企業資質,幫助企業開辟交通運輸的綠色通道。」沈北新區商務局副局長陶紅雨說,目前,全區規上企業開復工率達97%,其中外資規上企業復工率達100%。

李楊說:「公司現在正申請穩崗補貼,需要繳納的社保費用也減少了。政府給公司每名復工人員發放了防疫補貼,還多次聯系企業了解防疫物資需求,確保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不誤。」

 

來源: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