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2日從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以珠三角爲核心的廣東企業複工率已經超過90%,外省己返粵人員超過608萬人,這顯示返程高峰已經到來,珠三角複工複産速度在加快。

  面對疫情沖擊,珠三角政企合力進行接力賽,科學防疫的同時,想方設法輸送滞留人員安全返崗。

  廣東雲浮市農村居民李豔是全市50多萬名外出務工者之一。過去的半個月裏,受疫情影響,在佛山打工十來年的她一直發愁如何出門,擔心因不能順利返崗而失去工作崗位。

  但村幹部逐家逐戶上門推薦工作、村裏開出了直達工廠大門的專車,讓她徹底放心了。最終她趕在企業正式開工前,順利抵達了工廠。

  雲浮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劉鋒漢說,2月20日數據顯示雲浮返回珠三角的人還不到30%,絕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回去上班,但通過一系列堅決措施推動,2月22日以來,該市已經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人員複工返崗輸送通道。

  在過去的半個多月裏,不止是雲浮,圍繞珠三角,廣東掀起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搶人大戰」。「你來上班我來買單!」各地政府跨地區跨省合作,派出專車、專列甚至專機免費接回滞留在家的企業員工。東莞對企業返工包車給予三分之二的補貼;順德對企業新招員工給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生活補助;「雲浮人社」微信公衆号發出政府專車報名消息後,閱讀量首次突破10萬+……

  與時間賽跑的「搶人行動」中,出現了更主動、更高效、更精準的新變化。雲浮市将所有帶屏幕的宣傳車變成了「招聘車」,開進田間地頭發送一萬多條招聘信息。李豔形容,今年當地招工是「天羅地網」,「天上有網絡招聘,地上有村幹部敲門,睜眼就能看到。」一些地方還協助受影響的第三産業從業者以共享員工的方式進入其他企業和工廠,同時積極動員技工學校師生支援生産一線。

  目前,珠三角快速推進的複工複産進程已經對穩定全球産業鏈和市場供應起到了重要作用。位于廣東省惠州市的伯恩光學公司是華爲、蘋果等跨國品牌的手機玻璃面闆主要供應商,今年用工缺口達到3萬人。伯恩光學人力資源總監俞耀川說,這家企業2月9日至2月18日僅返崗5403人,「在地方人社部門介入開展工作後,18日至26日返崗人數達到27338人,基本緩解了用工短缺。」

  此外,此輪「搶人行動」還對珠三角發展智能制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領域産生了積極推動作用。已有62年曆史的老牌照明企業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中看到了新商機,正在抓緊研發功能更齊全使用更便捷的殺菌燈具産品。公司副總經理張學權說:「沖擊是短暫的,但中國經濟能快速掌控局勢,找到辦法突圍,從返崗複工的趨勢看,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