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內鐵路連接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和內羅畢,全長約480公裏,是肯尼亞獨立以來建設的首條鐵路,是一條采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如今,這條鐵路正成為技術轉移的「神經中樞」。

姆布瓜是蒙內鐵路上一名火車調度員,蒙內鐵路通車後不久就加入了運營行列。在他看來,技術轉移是蒙內鐵路運營的關鍵特征,對年輕同事職業發展和個人生活產生了持久影響。

近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火車站舉行的蒙內鐵路安全運營1000天表彰會上,姆布瓜作為27名技能競賽一等獎獲得者之一受到表彰。同時,10名安全衛士和10名優秀中方導師也獲得表彰。

姆布瓜感激地說:「我獲得的培訓和指導拓寬了我的視野,為我的職業發展奠定了紮實基礎。」去年他到中國參加培訓,學習鐵路技術、安全管理和客戶關懷等。

負責蒙內鐵路運營的非洲之星鐵路運營公司總經理李久平說:「蒙內鐵路開通以來,我們對肯方員工采取‘因人因專業因崗位’的培訓方式,致力於轉移中國鐵路技術,選拔肯方尖子人才,完成鐵路人才儲備,本地化率接近80%。」

非洲之星鐵路運營公司副總經理何福漢在表彰會上說:「1000天來,我們在123個技術工種全方位實施了技術轉移工作,實現了授人以漁,完成了全產業鏈有效技術轉移,向肯尼亞提供了能夠自主發展鐵路交通的技術和能力。」

高級交通服務員詹姆斯·穆圖阿35歲,出生於肯尼亞南部馬庫埃尼郡。2017年,他加入蒙內鐵路客運服務。得益於中方技術轉移,穆圖阿走上了管理崗位。

此次表彰會上,穆圖阿獲得安全衛士獎,他把取得的成績歸功於中國主管的精心培養。穆圖阿說:「參加定向和定期培訓課程,使我能夠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我的團隊始終將乘客安全放在首位。」

非洲之星鐵路運營公司副總經理薩米·加楚希說:「肯方員工向中方員工學習技術和知識,一些肯方員工已走上管理崗位。」

據了解,目前肯方員工在主要技術工種開始獨立頂崗,有1072名肯方員工可以獨立完成58個作業項目。2019年底,公司內部晉升和社會招聘肯方管理人員252人。

20多歲的女火車司機雯迪自去年6月起開始獨立駕駛。她說:「在蒙內鐵路旅客列車上工作,我能與高水平中國主管互動,他們隨時為我們提供實用建議和指導。去年,我還去中國參加了進修培訓。」

肯尼亞鐵路公司董事總經理菲利普·邁恩加說,蒙內鐵路讓肯尼亞員工掌握了改變他們命運的知識和技能,兩國員工間持續的知識交流和能力建設,將使肯方員工未來有能力獨立運營項目。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