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875.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按美元計,實際使用外資額為126.8億美元,同比增長2.2%。

商務部稱,這一增速基本延續了去年以來的平穩增長勢頭。據官方數據,2019年中國吸收外資額同比增長5.8%,按美元計增長2.4%,在華累計設立的外企已突破100萬家。

分行業看,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1月,中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313.5億元,同比增長27.9%,占同期吸收外資總額比重達35.8%。外企對高技術產業的投資七成都流向服務業,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56.6%和39.2%。

分國家看,1月新加坡、韓國、日本對華投資大增,其中韓國投資額約為去年同期的2.6倍。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生效等利好因素推動,東盟國家對華投資額同比增長44.8%。

此前在地方兩會中,多地已經明確提出今年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分析人士認為,綜合中國在市場規模、產業配套能力等方面的優勢,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吸收外資影響有限。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稱,目前外企對華投資已集中於服務業而非製造業,投資動機也從「成本驅動」轉向「市場驅動」,即看重的是中國廣闊的市場,而不單純是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這兩個變化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吸收外資的影響是短期的、有限的。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