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辦公廳2月10日印發《關於加強境外經貿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境外經貿合作區相關單位建立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並對切實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商務部表示,境外經貿合作區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是企業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我在外人員安全。合作區中資企業和中方人員密集,為維護境外中資企業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促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平穩有序發展,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通知。

01 建立工作機制明確責任

《通知》共五部分內容,要求各單位要拿出過硬手段和有力措施,把疫情防控作為合作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精心組織、全面動員,堅決防止疫情向合作區蔓延,決不允許疫情通過合作區向外蔓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知》要求建立合作區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要牽頭建立與合作區實施企業、合作區建區企業三位一體的疫情防控聯動工作機制。

  • 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要履行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監督責任,督促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緊盯合作區疫情防控關鍵環節,着力發現和查處疫情防控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 合作區實施企業是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第一責任人,要全面負責合作區疫情防控的總體工作,指導合作區建區企業制定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方案;

  • 合作區建區企業要履行合作區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合作區疫情防控方案,保證各項措施收到實效。

《通知》稱工作機制的各責任主體要嚴格履行職責,嚴肅執行工作紀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02 部署四項任務切實防控疫情

在工作機制指導下,《通知》要求各單位要切實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具體而言,合作區建區企業要認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強境內外人員流動管理。原則上中方員工暫不安排回國出差或休假,如已回國的暫不安排返回。暫緩新派中方員工,如確有必要,須在國內做好檢查,保證健康派出,抵達后要採取必要的隔離觀察措施。做好對2020年1月10日以後出境來自湖北或與湖北籍人員有密切接觸人員的排查工作。

二是加強合作區內部管理。加強合作區內衛生防疫,做好合作區外來人員防疫。加強合作區工作人員管理,制定嚴格的合作區進出制度。

三是要做好隔離觀察。合作區要設置獨立的防疫隔離區域,科學規劃、精心布置,保證一旦有需要可以隨時啟用。做好隔離區陪護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並保障隔離觀察人員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

四是要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科學合理、有序安排合作區的生產和生活,保持合作區各項業務正常開展。

《通知》還要求積極做好與東道國社會各界溝通工作。合作區建區企業要主動向當地政府報告疫情防控工作。要密切關注當地輿情動態,堅決闢謠不實報道,做好合作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正面宣傳。要加強與所在社區的溝通聯繫,及時增信釋疑,為合作區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此外,《通知》要求重大情況要及時上報。工作機制的各責任主體均要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並指定專人負責。如遇重大情況和突發事件,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中央企業務必及時報商務部,不得緩報、漏報、瞞報。

03 境外園區響應號召主動作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等境外園區響應國家號召,主動擔當作為,全力守護園區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範園通過網絡辦公系統迅速布置,園區密切關注新發病例動態,嚴格規定一線工作人員在相關工作期間佩戴防護用品,適當減少接待和外出頻次,切實提高園區防控水平。

柬埔寨西港特區工業園充分運用中柬衛生合作機制、援柬衛生資源,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對所有進入園區的人員進行登記、體溫監測,編髮個人衛生防範指南,幫助員工增強防範意識和能力,守護園區企業人員生命財產安全。

與此同時,不少園區企業主動肩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與擔當。日前,中白工業園開發公司緊急採購的13萬個醫療口罩、574套防護服、2萬個醫用手套等近6萬美元醫用物資隨同白俄羅斯政府第二批援華醫療物資通過專機運往北京,支援湖北省防控疫情前線。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