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夕,黑龍江撫遠邊民互市貿易區內,不少消費者在這裏選購著來自俄羅斯的70多類1.8萬余種商品。但消費者也許想不到,即使在這裏購買一袋普通的俄羅斯紫皮糖,也會為撫遠的扶貧「共享賬戶」存入1毛4分錢。

撫遠被稱作「中國東極」。當地因病因殘、因缺勞動力致貧占比超八成。針對市內資源產業布局與貧困人口分布不平衡的實際,撫遠自2016年起集中各方面資源建立「共享賬戶」,「強弱捆綁、以強帶弱」做好利益再分配。

撫遠市口岸商務局副局長張玉寶說,借助臨近俄羅斯的地緣優勢,撫遠將邊民互市貿易區打造成俄羅斯商品集散地。今年春節前,僅線下一天就賣出七八萬元。

「一帶一路」紅利正惠及百姓。通過共享,撫遠每位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年可從邊民互貿中獲得1000元左右傭金。「這成了家裏從事其他生產勞動的啟動資金。」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脫貧戶張維國說。

「不僅是邊貿,市裏還吸納鄉村旅遊、邊角地等公共資源和項目收益進入共享賬戶,讓貧困戶共享發展成果,讓收入更穩固、可持續。」撫遠市脫貧攻堅指揮部聯絡組組長聶誌剛說,近三年僅組織邊民參加貿易,就累計為「共享賬戶」註入資金320多萬元。

如今在撫遠,從線下到線上,全民參與電子商務的熱情高漲。撫遠市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項目經理杜開奇說,不少農業從業者把產品「搬上網」,目前已有1700多家商家在線上銷售本地產品。

統計數據顯示,撫遠2014年網上零售額近400萬元,到2019年已達1.59億元。電子商務、交通物流網絡的快速發展,正拉近撫遠與全國的距離,也幫助貧困群體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