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春運來了!2020年的春運,廣深港高鐵上有了5G信号,這是春運高鐵首度實現5G信号覆蓋。

春運首日,記者來到廣深港高鐵,在行進車廂中體驗了高鐵5G。記者發現,5G信号在列車行進中不太穩定,過隧道時相對偏弱,停站期間信号最好、最穩定。廣東移動技術人員告訴記者,目前,5G信号仍在持續優化之中。在高速車廂和多場景切換中,信号的保障是一個需要不斷完善的技術難題。

據介紹,5G信号建設難度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列車高速行駛信号切換快,對覆蓋帶來考驗,高鐵車廂金屬主體損耗信号嚴重;其次,廣深港高鐵途經人流密集的廣深城區、高聳交錯的高架橋、長達11km的獅子洋水下隧道以及各種丘陵山脈裏的長短隧道,隧道路段占比接近40%,幾乎包含了高鐵5G覆蓋面臨的所有挑戰場景。「5G應用到廣深港高鐵,可以爲未來推廣到全國各條鐵路幹線提供有益探索、積累應用經驗。」鐵路部門有關負責人說。

2019年9月3日,廣東移動、廣鐵集團、華爲公司共同啓動廣深港高鐵5G覆蓋工程。廣深港高鐵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高鐵幹線,實現5G覆蓋将爲旅客提供更好的移動網絡服務體驗。作爲首個高鐵5G工程,由于廣深港高鐵日常車次密度大,鐵路部門自身生産任務緊,沿線隧道、車站的5G覆蓋施工往往隻能在深夜進行,實際可以利用的施工窗口期非常短。但是,5G信号覆蓋最終于春運開啓前完成。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