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各經濟體央行持有的外匯儲備中,人民幣資產占比升至2.01%,創IMF自2016年10月報告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最高水平。

據IMF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季度數據,在全球官方外匯儲備資產中,人民幣外匯儲備資產約合2196.2億美元,占比由第二季度的1.97%升至2.01%,在全球主要外匯儲備貨幣中超過了瑞士法郎、澳大利亞元和加拿大元。

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資產中的占比上升,表明全球外匯儲備管理機構對持有人民幣資產的興趣增加,有利於促進外匯儲備資產多元化。此外,中國經濟總量占世界經濟總量份額顯著增加,也是人民幣資產受各國央行青睞的主要動力之一。目前,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在全球貨物貿易中的比重從8.7%攀升至11%左右。

數據還顯示,美元仍是全球占主導地位的儲備貨幣。近年來,各國央行都在努力實現外匯儲備多元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除美聯儲以外,各國央行都在按比例減少美元計價資產,增加其他外幣計價資產,美元在全球儲備貨幣總量中的份額將下降。IMF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占總外匯儲備的比例已經從2014年的66%下降到2019年第三季度的61.78%。

全球外匯儲備是各國央行持有的不同貨幣資產,可以為投資和交易做準備,支付國際債務,以及使用外匯儲備來支持其貨幣等。目前有149個國家和地區自願向IMF報告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IMF將成員持有的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幣8種貨幣的外匯儲備總量單獨列出。2016年10月,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誌著人民幣正式成為全球儲備貨幣。此後,人民幣在全球外儲中占比呈上升態勢。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