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日起,我國對850余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商品數量比2019年增長超過20%。就在過去的幾天,各種享受新關稅的進口商品,已經從全國各地口岸陸續入關了。

新年關稅再次降低,在生產端,能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及原材料的進口,也直接給進口企業帶來了發展紅利。

朱建軍是一家進口飛機航材采購公司的經理,元旦這天,剛剛完成了一批進口航材的報關,他告訴記者,僅僅差了一天,這一單貨物,就給他們節省了一半的關稅成本。

新疆南方航空進出口貿易公司報關部經理 朱建軍:原有稅率需要繳納6萬多人民幣的稅款,降稅以後,只需繳納3萬多人民幣的稅款,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飛機維護的成本,同時也提高了我們企業的經濟效益。

同樣節省不少成本的,還有北京的高洪濤,做了整整20年進出口生鮮貿易,他見證了進口商品關稅政策的每一次調整。他的公司目前主要以黑蟹和凍三文魚為主要進口商品,因此這次關稅調整讓他受益頗多。

他表示,黑蟹每公斤稅款降下來是將近8元,他們每天到300箱左右,每箱約16公斤,每天將近省3萬元左右。如黑蟹和凍三文魚,加起來一年能省將近560、570萬元左右。

近年來,無論是關稅的調整,還是報關手續的便利,都讓進出口貿易商們的生意好做了許多。一些進口貿易商們告訴記者,伴隨著關稅的下降,進口商品的價格將大幅下降,未來國內的進口量也將進一步加大。

寧波立拓進出口有限公司銷售總監 戴軍:非冷凍類橙汁在國內的消費市場其實需求非常大的,今年稅率從30%降到了15%,我們今年對於橙汁進得比往年要更多一點。

降稅紅利直通消費端 “洋年貨”更實惠

這已經是我國連續第4年在元旦調整進口商品關稅。近三年來,我國進口關稅的下調次數也已經超過10次,降稅步伐逐步加快。關稅的連續下調,給國內的消費結構帶來了怎樣的變化呢?

變化一:進口商品價格更親民

北京的崔女士告訴記者,近兩年從外孫的吃穿用度,到自己用的化妝品,她購買的進口商品越來越多,發現一些商品確實便宜了不少。

北京消費者 崔女士:之前我買進口凍蝦的時候,好像是90多元,現在這個價格比過去便宜好多,你看一大盒才70多元。

臨近春節,她也開始在進口商品中挑起了年貨。她表示,最近已經開始想買一些年貨的東西,比如一些進口魚,還有家裏的老人愛用的進口橄欖油。

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半數的消費者,進口食品在其食品消費中的比例超過10%。

北京蘇寧易購副總經理魏昊表示,2019年進口生鮮在年貨節增長達到73%,其中智利車厘子增長率達到了81%

變化二:進口商品種類更豐富

在北京一家超市內,進口商品的貨櫃已經從兩年前的40多組,增加到了現在的80多組。肉魚乳品、休閑零食、品類豐富。

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食品進口來源地超過187個,2019年1到11月,韓國、歐盟進口商品額超過1萬億元,澳大利亞、美國超過7千億元, 巴西、德國超過5千億元。

北京家樂福馬連道店店長蔣楠表示,他們整體的進口食品,已經從兩年前2000個商品,增長到了現在的4000個商品。

變化三:進口商品渠道更多元

面對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現在,無論是電商平臺、還是線下超市,日常上新和節日促銷,進口商品都已經必不可少。

消費者:現在各種海淘平臺越來越多,包括一些進口商品其實不用通過海淘,正規的地方都可以買得到,挺方便的。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