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是《外商投資法》和《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實施首日,領展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下稱「領展物流」)和深圳小神龍體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小神龍」)的負責人一大早就收到深圳商事登記平台的短信通知,告知已順利通過審核,成爲新法實施後全國首批領取外商投資企業營業執照的前海企業。

領展物流是一家港資企業,香港股東爲領展物流有限公司,内地股東爲蘇先生,公司主要從事現代物流、海陸空運輸業務。小神龍則是一家澳資企業,由一名澳門自然人股東和三名内地自然人股東合資設立,公司主要從事體育運動項目經營、體育場館管理和體育經紀業務等業務。兩家企業均落戶在前海。

由于原《中外合資企業法》要求中方必須爲「公司、企業或其它經濟組織」,中方自然人股東無法與境外的投資者共同設立公司。在獲悉《外商投資法》對該項規定作出修改後,兩家企業及時提交了登記申請,成爲新法實施後的首批受益者。其中,領展物流更是借助前海推出的「深港通注冊易」渠道,在香港提交設立登記材料,引得該公司負責人對深圳效率贊不絕口。

作爲我國第一部在外商投資領域統一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實施後,設立外商投資企業隻需到市場監管部門(登記機關)辦理商事登記,提交登記申請材料并網上填報外商投資信息報告,無需再向商務部門辦理審批或者備案。這對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積極推進投資便利化改革和制度創新,陸續推出外商投資「一口受理」平台和「深港通注冊易」「深澳通注冊易」「開辦企業一窗通」等多項改革,大幅提升了外資企業商事登記便利度。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