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會議上做了題為《深入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的報告。

報告提及,前11個月,中國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722個,增長15.5%;商務部開展了政策研究,已形成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研究成果;商務部成立了自貿區港建設協調司,調整相關司局職能。報告還指出,RCEP商談整體結束。中日韓自貿協定商談穩步推進,今年與巴基斯坦、東盟、智利、新加坡的自貿協定實現了升級。

會議總結交流了2019年商務工作,分析了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對2020年工作作出安排。

鐘山在報告中指出,商務部一年來全力抓好「一促兩穩」,深入推進八大行動計劃,初步形成「6+1」重點工作格局。

報告指出,前11個月,對外商貿28.5萬億元,增長2.4%。服務商貿4.9萬億元,增長2.1%,逆差下降10.5%。

前11個月,實際利用外資8459億元,增長6%;對外直接投資6803億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4萬億元,增長17.5%。

值得註意的是,報告透露,前11個月,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722個,增長了15.5%。

鐘山在會上說,今年以來,商務運行總體平穩,主要指標穩中向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穩外資」方面,我國完善法規政策體系,推動出臺外商投資法及實施條例、「穩外資20條」等政策措施。加快放寬市場準入,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全國版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版減至37條,清理取消負面清單以外的限制措施。修訂鼓勵外資產業目錄,加強投資促進保護。

「促消費」方面,出臺「促消費20條」政策措施。城市消費方面,推動36個城市發展便利店,新建改造1200多個菜市場。鄉村消費方面,推進電商進農村,累計建設縣級電商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個。此外,支持建設837個農產品冷鏈物流項目。

「穩外貿」方面,開拓新興市場,支持貿易促進平臺建設,新確定65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認定6個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臺。完善跨境電商政策,增設24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支持先進技術裝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促進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今年來,自貿試驗區和自由商貿港建設穩步推進。商務部會同各地各部門完善自貿試驗區布,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推動新設山東等6個自貿試驗區,覆蓋東西南北中。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

同時,出臺支持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35項措施。復制推廣49項改革創新成果,累計223項。支持海南自由商貿港建設。開展政策研究,形成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研究成果。

商務部推進內設機構改革,成立了自貿區港建設協調司,調整相關司局職能。制定了防範化解商務領域重大風險意見。

多雙邊區域合作也在持續深化,今年中國主辦世貿組織小型部長級會議,推動92個成員聯署投資便利化聲明。向世貿組織提交了改革建議文件。

同時,加快自貿區建設,報告稱,RCEP商談整體結束,中日韓自貿協定商談穩步推進。中國與巴基斯坦、東盟、智利、新加坡的自貿協定實現了升級,與毛裏求斯簽署自貿協定。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