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2019年成效如何?2020年怎麽幹?30日舉行的2019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媒體吹風會上,商務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回應了商務領域的熱點問題。

促進消費擴容提質

2019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提出,2020年促進消費穩定增長,要提升城市消費,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完善汽車消費政策;擴大鄉村消費,推進電商進農村,完善城鄉物流配送體系;促進服務消費,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等。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說,預計2019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首次突破40萬億元大關,達到41.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將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汽車是促進消費的重要領域。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司長胡劍萍說,商務部將從汽車流通全鏈條著眼,促進汽車消費優化升級。在新車方面,繼續改善汽車消費環境。在二手車方面,抓緊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在報廢機動車方面,抓緊出臺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在汽車後市場方面,積極研究促進汽車改裝、賽事、文化、旅遊等發展政策措施,深挖汽車後市場潛力。

在服務消費領域,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2020年將推進餐飲消費,提升餐飲行業技能人才的規模和水平;推動建立家政行業信用體系制度,建立家政服務員分類體檢制度;推進社區生活服務消費,構建便民服務圈。

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介紹,今年以來,我國及時出臺穩外貿政策措施,著力為企業減負助力,營造良好貿易環境,穩住了外貿發展大局。

「預計全年外貿規模將穩定在30萬億元人民幣以上,很可能超過去年規模,再創新高。」李興乾說,從橫向比較看,我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各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與此同時,外貿發展質量繼續提升。李興乾介紹,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突出,一般貿易貢獻增強,國際市場布局更趨合理,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快速增長。

李興乾說,2020年要深度優化國際市場布局,鞏固傳統市場,拓展新興市場,支持企業開拓一批重點市場。優化商品結構、貿易方式,切實增強貿易的自主發展能力。同時,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擴大市場采購貿易方式試點,推動加工貿易升級和梯度轉移。此外,要培育一批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促進進出口平衡發展,促進東中西部平衡發展,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努力維護和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態勢。

在服務貿易領域,冼國義介紹,2020年要積極擴大服務出口,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擴大開放,研究制定全國版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完善服務貿易統計監測體系。

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1至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5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折1243.9億美元,同比增長2.6%。預計全年按人民幣計增長5%左右,按美元計增長2%左右。

宗長青說,2019年我國自主開放舉措多、開放力度大、開放層次深,形成了擴大開放、吸收外資的「組合拳」,穩定了外商投資信心和預期,有效保障了全年穩外資目標的實現。

當前,我國吸引外資形勢復雜嚴峻。宗長青分析,全球跨國投資總量仍處於較低水平,引資競爭日益激烈,穩外資不確定性增多。但總體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吸引外資具有綜合競爭優勢,我國仍是多數跨國公司的重要投資目的地。

2020年,如何穩定和擴大利用外資?宗長青介紹,要抓好已有政策落地生效,進一步增強外資企業獲得感;繼續壓減負面清單,增補鼓勵目錄,通過「一減一增」,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抓好外商投資法及其條例實施,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審批和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和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有效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要通過采取這些舉措,進一步增強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預期和獲得感,真正讓外商願意來、進得去、留得住、發展好。」宗長青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