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既深化了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也推動了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主要體現在八個方面:

一是貿易規模持續擴大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7.5萬億美元,成為25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今年前10個月,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近1.1萬億美元,同比增長4.1%,高於同期全國對外貿易總體增速。

二是貿易通道更加暢通。截至今年10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2萬列,到達境外18個國家55個城市,運輸貨物種類不斷豐富,回程貨源不斷增加。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積極成效,西部12個省區市與海南、廣東湛江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東盟多個國家深度參與。

三是自貿區建設步伐加快。我國已經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5個自貿協定。今年以來,我們與東盟、新加坡、智利的自貿區升級,與毛裏求斯簽署自貿協定,與巴基斯坦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議定書生效,與新西蘭結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在整體上結束了談判。

四是雙向投資不斷深化我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約110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累計超過7500億美元。今年前10個月,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10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超過1100億美元。同時,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累計近500億美元,設立外資企業超過2.1萬家。今年前10個月,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1億美元,設立外資企業近4500家。

五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取得新進展。中白工業園初見成效,泰中羅勇工業園、巴基斯坦海爾魯巴工業園、匈牙利寶思德經貿合作區等建設成效明顯。我國企業在沿線國家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340億美元,入區企業約4500家,上繳東道國稅費28億美元,為當地創造超過30萬個就業崗位。

六是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中馬友誼大橋、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取得積極進展,中巴“兩大”公路建設順利推進,中俄黑河大橋順利合龍,中尼友誼大橋恢復通車,阿聯酋哈利法港正式運營。

七是合作機制更加完善。目前,我國已與16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99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我們還與44個國家建立了雙邊投資合作工作組,與7個國家建立了貿易暢通工作組,快速解決雙邊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推動經貿合作發展。與14個國家建立服務貿易合作機制,與22個國家建立了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與多個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協議。

八是合作平臺不斷拓展。成功舉辦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屆就辦成國際一流博覽會,成為新時代對外開放的裏程碑。第二屆更成為國際采購平臺、投資帶動平臺、人文交流平臺和開放合作平臺,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越辦越好」的重要要求。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成功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升級為國家級展會,成功舉辦廣交會、京交會等大型展會,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多個非商業性境外展。

經過6年多的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從謀篇布局的「大寫意」轉入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正在向高質量發展方向推進。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面向未來,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這為我們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從六個方面下功夫,著力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

一是積極開拓雙向市場。優化國際市場布局,拓展對外貿易多元化,與更多國家商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拓展中歐班列貨源,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

二是推進開放平臺建設。繼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分發揮廣交會、京交會、中非經貿博覽會、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阿博覽會等重要展會作用。

三是完善經貿合作機制。在雙邊經貿聯委會框架下,推動建立更多貿易暢通工作組、投資合作工作組,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等政府間合作機制。

四是抓好項目建設。打造一批綜合效益良好、各方都歡迎的大項目,紮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與更多國家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五是優化管理服務。發揮好行業商協會和境外中資企業商會作用,規範企業投資經營行為,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維護企業海外合法權益。

六是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繼續編撰出版《共同夢想》「一帶一路」故事叢書,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共建「一帶一路」成就。定期發布「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進展情況,通過多種渠道廣泛宣介「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的積極成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